校企合作助推瀋陽職業教育發展 雙元培育高品質人才

2019-07-19 10:41:2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招生即招工,上學就上崗,畢業即就業。”7月17日,瀋陽市教育局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形容雙元培育試點項目。

  雙元培育改革試點學校打破了傳統的“2+1”人才培養模式,採取校企輪轉交替的培養方式。學生第一年在學校學習專業基礎理論與基本技能;第二年企業與考核合格學生簽訂學徒生協議,並在企業培訓中心與學校進行交替培訓;第三年考核合格的學徒生在企業生産車間在崗實習,強化崗位技能。

  如今,雙元培育試點項目已經成為瀋陽市産業人才體系的重要部分。

  據悉,雙元培育改革試點項目開展以來,瀋陽市教育局深入實踐“工廠化辦學、雙元制教學”辦學理念,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提高職業教育服務産業發展能力。目前,試點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為瀋陽振興提供了高品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寶馬公司的“訂單班”正是瀋陽市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型樣本。

  寶馬公司與瀋陽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續簽每年75名“訂單班”培養,同時還與瀋陽職業技術學院簽訂了20名雙元培育學徒班訂單協議。自2012年以來,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已經累計有231名畢業生進入寶馬公司成為正式員工,學校也在此基礎上申報並被批准為遼寧省職業教育現代學徒制試點學校。

  今年寶馬公司與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瀋陽職業技術學院和瀋陽大學簽訂了共300名的高級維修訂單班。此外寶馬公司還與6所中職學校訂單培養1200名生産操作工,為寶馬新廠區準備技術工人。

  據了解,通過雙元培育改革試點,8所學校與22家企業深度合作,在人才支撐、技術協作、資源共享等方面助力企業發展。參與雙元培育試點項目學生(學徒)數量為2200人,參與教師數量為359名,參與的企業師傅為129人,參與的行業組織為7個,試點涉及的專業包括機電技術應用等22個。 (文 呂文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