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市場監管局市教育局暑期聯手嚴查“五毛食品”

2019-08-06 17:29:0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市市場監管局市教育局暑期聯手嚴查“五毛食品”

  記者8月5日獲悉,從2019年6月開始,市市場監管局和教育局對全市校園周邊“五毛食品”聯手進行專項整治。暑假開始以來,兩部門更是抓緊督查,對校園及周邊200米內食品超市、食雜店內的小零食進行隨機抽查,以期在新學期為學生購買食品提供更安全保障。

  過期食品問題值得關注

  記者8月5日隨市市場監管局、市教育局及西崗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隨機檢查了大連市部分校園周邊食品超市、食雜店,重點檢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食品安全制度執行情況,是否切實把好進貨關、品質關、過程關和退市關。

  西崗中學附近一家超市裏,在一進門的地方就擺著很多“五毛食品”。執法人員拿起一袋江蘇浙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醋泡鴨翅,要求超市經營者提供供貨方的資質證明,但經營者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最後表示,該超市是連鎖超市,資質證明可能在總部。在石道街小學旁邊的一家小食雜店,所檢查的3瓶糖果都已超過保質期,其中有一瓶已過期一年。

  執法人員表示,第一家超市沒有嚴把進貨關,沒有保留相關進貨憑證。已對其責令整改,並跟蹤監管,落實整改情況。第二家食雜店沒有把好品質關、過程關和退市關,沒按規定開展自查,下架箱不知所蹤,沒有對過期食品及時進行清理。根據規定,食品不能落地存放、不能暴露在陽光下,很顯然商店沒有做到。店內烤腸的食品衛生條件也不符合要求,沒有必要的防蠅設備。西崗區市場監管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對其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限其15天完成整改要求,逾期不改正將從嚴從重處罰,直至吊銷食品經營許可。

  及時阻斷問題辣條供銷鏈條

  2019年央視“3·15”晚會曝光了河南、湖南4家辣條生産企業的問題後,大連市市場監管部門第一時間開展全面排查,發現並封存問題辣條12袋,長興島、瓦房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及時開展追溯調查,及時阻斷問題辣條供銷鏈條。

  市市場監管局把校園周邊“五毛食品”專項整治作為“兩不、一心、十行動”重要內容,把小食品安全建設、提高消費者自我保護能力作為2019年食品安全監管重要任務,以校園及周邊200米內食品超市、食雜店為重點單位,以調味面製品、豆製品、肉製品、水産品製品、膨化食品、糖果、飲料等小食品為重點品種,摸排銷售單位及其進貨渠道底數,清查校園食品市場銷售源頭。

  目前,全市已摸排559家銷售單位及進貨源頭。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監督指導校園周邊食品銷售者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執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自覺把好進貨關、品質關、過程關和退市關。

  2019年“六一”兒童節前,市市場監管局、市教育局還聯合發佈《致全市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發動學校、家長、全社會共同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不購買食用不安全的小食品。利用微信平臺開展“食安監管護航未來”主題宣教活動,通過有獎知識問答等有趣多樣的方式,促進廣大青少年增強食品安全意識,學習食品安全知識,目前已吸引近1.5萬名學生及家長參與。各區市縣市場監管、教育行政部門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宣傳活動。暢通渠道,鼓勵公眾投訴舉報違法行為,及時核查處置問題。(記者 喬文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