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啟動醫藥信息共享監管系統及智慧藥房建設項目

2019-08-22 14:34:5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8月21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保局,即日起正式啟動大連市醫藥信息共享監管系統及智慧藥房建設項目。這一項目旨在通過打造智慧藥房便民服務平臺,為市民提供專業的藥事服務,既是一項政府智慧監管工程,也是一項民生工程。這一新業態將惠及廣大市民,逐步實現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醫藥服務,標誌著大連市醫藥智慧管理工作邁向新高度。

  ■該項目創新了醫藥服務和管理模式,匯聚醫院、醫保、藥企藥房信息資源,實現各級醫療機構(醫生處方)信息、醫保結算信息和藥品進銷存信息的互聯互通、實時共享,為衛生健康、醫保、市場監管等管理部門對處方、結算和進銷存的同步智慧監管提供大數據服務。為“智慧藥房”建設及就醫、購藥和結算的同步一體化服務,為互聯網醫院、聯合控費等建設提供了資源共享基礎。

  ■市中心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市友誼醫院、市四院、市二院,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和第二醫院,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10家三甲醫院被確定為首批試點醫院,HIS系統接入及藥品流出目錄入庫已完成並實現處方成功流轉;首批選擇華潤、國藥、上藥、國控、美羅、鴻泰、鴻運達等30多家符合條件的企業或藥店加入智慧藥房建設;復診和續方APP也已成功上線。

  8月21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保局,即日起正式啟動大連市醫藥信息共享監管系統及智慧藥房建設項目。這一項目旨在通過打造智慧藥房便民服務平臺,為市民提供專業的藥事服務,既是一項政府智慧監管工程,也是一項民生工程。這一新業態將惠及廣大市民,逐步實現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醫藥服務,標誌著大連市醫藥智慧管理工作邁向新高度。

  三部門通過聯席會議制度指導項目建設和服務

  2019年以來,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衛健委、市醫保局著手做了三件事兒。一是醫藥信息共享及監管系統建設,實現衛生健康、市場、醫保等政府監管部門對全市藥品流通環節全部信息進行追溯,對醫生處方合理性及真實性、藥店售藥進銷存、醫保付費控費執行等行為進行監管。二是開展智慧藥房建設,實現與醫療衛生機構、藥店ERP、醫保結算系統的對接,做到醫生處方在監管情況下,有序外延至藥店,實現購藥、醫保結算和藥品進銷存的同步一體化監管與服務,保證百姓用藥品質。三是為衛生健康、醫保等部門擬開展的家庭簽約醫生、電子醫保卡支付、居民健康卡、智慧門診建設、移動診療、互聯網醫院等便民業務應用,提供藥品流通環節的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支撐。

  2019年4月,三部門共同下發通知,在全市開展醫藥信息共享監管系統及智慧藥房建設項目。該項目創新了醫藥服務和管理模式,匯聚醫院、醫保、藥企藥房信息資源,實現各級醫療機構(醫生處方)信息、醫保結算信息和藥品進銷存信息的互聯互通、實時共享,為衛生健康、醫保、市場監管等管理部門對處方、結算和進銷存的同步智慧監管提供大數據服務。為“智慧藥房”建設及就醫、購藥和結算的同步一體化服務,為互聯網醫院、聯合控費等建設提供了資源共享基礎。

  該系統建成後,三部門擁有對醫藥信息共享系統資源使用和共享的同等權利,用於各個部門管理和監管,共同制定智慧藥房建設標準、管理辦法、監管細則,通過聯席會議制度指導項目建設和服務。

  首批40余家醫院和藥店已接入平臺

  7月20日,大連市電子處方流轉平臺試運行,市友誼醫院成功開出第一張電子處方,並由智慧藥房之一的美羅藥房承接兌付。

  市中心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市友誼醫院、市四院、市二院,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和第二醫院,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10家三甲醫院被確定為首批試點醫院,HIS系統接入及藥品流出目錄入庫已完成並實現處方成功流轉;首批選擇華潤、國藥、上藥、國控、美羅、鴻泰、鴻運達等30多家符合條件的企業或藥店加入智慧藥房建設;復診和續方APP也已成功上線。

  “大連模式”將令多方受益

  大連藥品流通和使用監管,尤其是“4+7”藥品允許社會藥房售賣後,通過大連市醫藥信息共享監管系統及智慧藥房建設,日前已經創新並形成基於“三醫聯動”的“大連模式”,將令多方受益。

  對監管部門來説,實現市場監管、衛生健康、醫保、醫院、藥企等多部門多層次的資源交換共享,利於市場監管。通過智慧化手段監管電子處方,可在網上實時看到藥方狀態,如開方時間、開方醫院、醫生、處方所流向的藥房等,還可規範處方藥品管理,全面提升大連市醫藥、醫保、醫療的監管水準和市場運營能力。

  對醫療機構來説,政府主導建設的基於“三醫聯動”的處方流轉平臺,使藥方能以適合方式、合法途徑流轉到藥店,降低醫院管理成本、運營成本。預計到2020年底日均處方流出大約6000個,佔院方處方1/3,節省院方人力和管理成本1/3。

  開展智慧藥房建設,探索電子處方院外流轉、移動診療等服務承接模式,可最大程度為患者、居民就近提供就醫、購藥和結算同步一體化服務。因慢性病需長期頻繁出入醫院的患者,可憑醫生據患者往期病歷開出的電子處方就近到藥房購藥,免去排隊、奔波之苦。而且簽約藥房藥品價格、品類、品質均與醫院一致,醫生在開方和審方時都有電子印章,藥師也經電子註冊,實現了處方的可追溯性,百姓可完全放心地接受醫療服務。

  待醫藥信息共享系統全部建成後,可通過移動診療等遠程開方和醫保結算系統,實行雙向轉診、遠程會診乃至互聯網醫院等。

  該項目正建設社區醫院、門診和服務中心接入處方流轉平臺工程,旨在為三甲醫院開展分級移動診療、慢病續方及諮詢、家庭簽約醫生等百姓健康服務提供基礎保障和支撐。同時,基層衛生機構的接入平臺,將使處方量有新提升,健康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從技術上得以解決。(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