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2019-08-28 17:02: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桓仁縣境內的巨幅廣告牌——國歌唱起的地方  攝影 李子平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 李爽):經永桓高速去往本溪桓仁,在剛進入桓仁縣境時,一塊寫著“國歌唱起的地方——桓仁”的廣告牌,總會引起人們的好奇——在這座以渾江、五女山、八卦城等標簽著稱的遼東小城,有著怎樣一段熱血悲壯的歷史?46秒84個字的國歌,字字鏗鏘,又有哪一句孕育自桓仁?

  8月下旬,國際在線遼寧頻道來到桓仁,試圖詮釋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14年抗戰桓仁人口減少43%

  諳熟抗戰歷史的桓仁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邢燕來介紹:由於日軍屠殺迫害、實施集家歸屯以及疫病流行等因素,從1932年至1938年的7年間,桓仁有400多個自然屯消失,人口從20.6萬萎縮至11.6萬,凈減少9萬人,佔到總數的43%!

  犧牲有多大,反抗就有多壯烈。

  而面對侵略的不屈、不當亡國奴的自覺,早已紮根在桓仁人民的血脈之中,讓他們慷慨上陣、勇赴國難。

  早在1894年,中日爆發甲午戰爭之際,桓仁人民就吹響了反抗外來侵略的號角。當年,日本軍隊從鴨綠江入侵中國,攻打寬甸,並侵入桓仁沙尖子、五里甸子等地,“所到之處,十室九空” 。這激起了桓仁人民抵抗外辱的血性,“人人奮激禦倭之心,遂相率而起”。桓仁民間武裝在知縣孫壽昌的指揮下,配合巡防軍擊潰入侵日軍,襄助寬甸民團收復了寬甸縣城。這一壯舉,打出了桓仁人的血性,奠定了桓仁人抗日的根基。

  “九一八”事變後,遼寧民眾自衛軍總司令唐聚伍聯合東邊道14個縣,于1932年4月21日在桓仁舉行誓師大會,在《告武裝同志書》等文告裏吶喊——“精誠團結起來,哪能甘心作亡國的奴隸! 皆以血肉之軀馳于硝彈之中奮勇殺敵,中國存亡關頭,我們東北民眾已義憤填膺,萬眾一心者也,冒彈雨直進。”慷慨激昂的文字,被通電全國,激勵了全國人民的抗日熱情。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桓仁縣城內唐聚伍廣場上的雕塑   攝影 李子平

  不當亡國奴,就要“起來”抗爭。自衛軍由誓師時的18路軍數萬人迅速發展壯大到37路軍13個支隊10余萬人,便是桓仁等地人民奮勇抗日的民心寫照!

  也正是遭遇到前赴後繼的抗爭,日軍特別痛恨桓仁人民,製造了震驚中外“西江慘案”——他們把500多名抗日軍民和無辜群眾,用刺刀挑死在渾江的冰窟窿裏。據史料記載,當拉著人們的汽車行駛到半路時,有個救國會幹部心知必死,弄掉了嘴裏的破布,唱起了一段京劇——遍野荒郊血成海,屍骨堆山無處埋。今日不能食爾肉,你坐江山爺再來!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西江慘案遺址紀念碑,江面上是日本人修建的西江橋(已廢棄)攝影 李子平

  東北血性男兒不絕,江山豈可讓敵寇久坐!從“九一八”事變到1933年,東北抗日義勇軍斃傷日本關東軍兩萬五千多人,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

  叢林莽莽,似無數英靈枕戈待旦;江水滔滔,像萬千烈士搖旗吶喊。 

  如今,“西江慘案”發生82年後,遺址已建起紀念碑,並有專人維護。一江碧水,猶記當年先烈犧牲,而堤壩之外,一座大型遊樂場正承載著今天桓仁後代的歡樂與祥和。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從桓仁荷韻公園遠眺五女山   攝影 李子平

      我們萬眾一心

      桓仁抗日群眾來自各階層、各行業

  遼寧省黨史專家趙煥林曾説,桓仁“抗日最早,反抗最激烈,鬥爭環境最艱苦,付出的代價最大。” 

  這句話似乎還可以再添一句——力量最廣泛。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胡玉海的研究顯示,東北抗日義勇軍隊伍中有共産黨員、東北軍官兵、警察、學生、工人、農民、土匪、商人、鄉紳、教師、富家子弟、官吏、僧人等,幾乎包括各階層、各行業人民。人民群眾抗日救國的自發性和普遍性,是義勇軍迅速發展的基礎,也為東北六年局部抗戰和長期抗戰奠定了群眾基礎。

  在桓仁,東北軍出身的唐聚伍、唐玉振、馬子和、魏蔭樓,縣長劉錚達、公安局長張宗周、公安大隊長郭景珊以及一批教育界人士,帶著“全民皆兵”的義勇軍隊伍,征戰白山黑水。日軍在1936年9月的“救國會事件”中,殺死、迫害桓仁知識分子三百餘人,桓仁知識分子幾乎損失殆盡。

  除了知識分子的犧牲外,桓仁各界人士也是不遺餘力支持義勇軍——桓仁縣農務會長牛春宜捐高粱米1萬斤,桓仁縣江北燒鍋經理王玉亭捐戰馬10匹、高粱5000斤。唐聚伍為籌集軍費發行的軍用流通券,也被民眾全數接納,募集軍費近800萬元。

  1935年秋,為了割裂桓仁民眾與義勇軍、抗聯的聯繫,日軍強迫民眾集中居住進“集團部落”。即使在這樣的高壓下,桓仁民眾仍然借著外出耕種、洗衣、放牧的機會,想盡辦法帶著種子、糧食等支援抗聯戰士。

  桓仁縣委宣傳部長辛曉明表示,桓仁是東北最大一支抗日義勇軍的策源地和大本營。唐聚伍正是看到了桓仁人民的愛國愛家熱情,抗日有民眾基礎,才選擇了桓仁。其後來到桓仁的楊靖宇將軍,也是基於本地的民眾基礎和義勇軍基礎,以此為核心區組織遼寧民眾抗日。桓仁抗日民意洶湧,遍地吶喊。

  愛國不分上下,犧牲不問出身。桓仁人民的“萬眾一心”抗日,不僅使日軍驚呼“東邊刀匪如毛”,也感染了全中國人,化作鼓舞國人堅持抗戰14年的偉大精神力量。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義勇軍抗戰故事感染田漢、聶耳

  桓仁抗日,有“不願做奴隸”的聲音,有“萬眾一心”的團結,更把“把我們的血肉鑄成我們新的長城”的精神帶到長城抗戰,籍此把義勇軍的軍歌、軍魂和桓仁民眾的壯烈故事,一同向田漢、聶耳及更廣闊的外界進行了直觀展示。

  1933年,率部退入關內的唐聚伍參加了著名的長城抗戰,付出了重大的犧牲。1933年3月,田漢經過採訪唐聚伍全面了解了義勇軍奮勇抗戰的真實情況。田漢、夏衍組織拍攝的《義勇軍大血戰》紀錄影片,在北平首映時特邀唐聚伍等人觀看。1934年,義勇軍被蔣介石、何應欽解散,唐聚伍到武漢找張學良彙報情況,其間拜見《抗戰日報》主編田漢,談話內容包括誓師起義、戰鬥軌跡及長城抗戰等情況。

  經由面對面的採訪與交流,桓仁義勇軍的戰鬥經歷、抗爭精神以及帶有諸多關鍵詞句的軍歌、通電,成為田漢創作《義勇軍進行曲》歌詞的重要素材來源。

  辛曉明表示,電影《風雲兒女》及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取材于東北義勇軍的戰鬥生活,遼寧民眾自衛軍誕生在桓仁,桓仁是遼寧民眾自衛軍成長的搖籃。所以,遼寧民眾自衛軍是創作《義勇軍進行曲》的生活原型,桓仁是《義勇軍進行曲》創作的主要素材地。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遼寧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內,觀眾在參觀完畢後要唱響國歌 攝影 李子平

      自信、自立、自強

      讓國歌成為桓仁人民的精神長城 

  桓仁,這座為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提供了創作素材的美麗小城,正在將先烈浴血奮戰保衛的美麗山河,建設成為人民安居樂業、全域旅遊蓬勃發展的一方熱土。

  8月23日,早晨六點半,桓仁縣政府已有74年曆史的辦公樓前,幾名晨練的居民架起球網正在晨練——這座縣政府沒有大門,沒有大院。歷任縣領導上任後都會首先放棄一件事——建新辦公樓。

  但對於國歌所蘊含的精神的保護、傳承與發揚,桓仁上下則從未中斷。這些年,30余處義勇軍、抗聯遺跡得到了修繕、立碑,投資2000多萬元的我國首家抗日義勇軍紀念館——遼寧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于2018年建成開放;這些年,義勇軍歷史被尊重、被弘揚:縣裏組織了專門的徵文比賽,出版了十余部有關出版物,還計劃將縣裏的一所小學更名為“唐聚伍小學”,將紀念館前的那條路命名為“義勇路”……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遼寧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   攝影 李子平

  遼寧桓仁:國歌在這裡唱起 義勇軍精神在這裡勃發

  遼寧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來此參觀的孩子們正在觀看出土的義勇軍遺物   攝影 李子平

  除此之外,桓仁的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中國旅遊強縣、中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中國人參之鄉等13塊“國字頭”招牌,就矗立在高速出口處,顯示著桓仁人對環境和資源的自信。五女山、楓林谷、虎谷峽等景區,或老樹開新花,或綻放正當時,催動桓仁的全域旅遊事業向縱深發展。

  桓仁上下,正在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韌勁,前後承繼,始終讓桓仁發展朝向既定目標。在桓仁幹部群眾心目中,這就是國歌“萬眾一心”精神的最好詮釋。

  薪火相傳八十載,砥礪奮進奏華章。義勇軍精神在不斷傳承、發揚中,融入了滿鄉兒女的血脈,成為了桓仁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成為與時俱進、改革開放的動力源泉。

  自信、自立、自強,已然成為桓仁人民心中的堅定信念和精神長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