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7月份發放城鄉低保金2900余萬元

2019-09-09 09:29:3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大連市民政局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結合民政工作實際,增加了低保等專項整治,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以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成效取信於民。

  為了保質保量、有序推進大連市低保工作,大連市民政局開展了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學習培訓,提高了城鄉低保標準。明確自今年7月1日起,繼續提高大連市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提標後,城市低保標準由每人每月690元提高到720元,普蘭店區、瓦房店市、莊河市農村低保標準由每人每月470元提高到500元,其他涉農地區的農村低保標準與當地城市低保標準一致。7月份,全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45434戶、61255人,發放城鄉低保金2923.02萬元。其中,城市低保對象18921戶、25179人,發放城市低保金1584.69萬元;農村低保對象26513戶、36076人,發放農村低保金1338.33萬元。

  大連市民政局推動制定《大連市最低生活保障辦法》,不斷完善城鄉低保制度。目前,《大連市最低生活保障辦法(草案)》已經完成前期起草和論證工作,並報市司法局進行合法性審查,年底前將報請市政府審議。同時,積極推進低保領域掃黑除惡工作,貫徹落實《2019年全市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治亂)工作要點》,將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與掃黑除惡治亂相結合,全面覆蓋城鄉低保領域。在市民政局門戶網站公開了全市社會救助領域掃黑除惡治亂投訴舉報電話,主動收集低保經辦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發現問題依法處理。持續推進低保信息公開工作,通過縣級民政部門或者同級政府門戶網站,定期公開低保對象基本信息,主動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備案制度,制定實施了《低保兜底扶貧品質大普查大排查大督查實施方案》,對大連市128個低收入村開展低保兜底扶貧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排,切實做到了低保政策全覆蓋,應保盡保。開展違規違紀信息統計,結果顯示,2018年12月,沙河口區黑石礁街道社會救助中心兩名工作人員,因不正確履職,造成低保資金損失,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黨內警告處分。對於此情況,在全市低保提標培訓會上,進行了通報,並開展了警示教育。嚴格開展經濟狀況核對。一方面,對新申請的家庭進行經濟狀況核對,確保收入、財産核對科學準確,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另一方面,完成上半年低保家庭經濟狀況動態核對工作,于7月份組織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構對全市11個區市縣的低保家庭開展了全面的經濟狀況核對工作,重點核對社會保險、房産、車輛、工商登記等10項信息。目前,全市已完成全部在保家庭的經濟狀況核對工作,共核對43868戶、95494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