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響遼寧品牌 遼寧全面發力做強文化旅遊

2019-09-09 11:2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叫響遼寧品牌 遼寧全面發力做強文化旅遊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孫娛):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在9月6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遼寧將從隊伍、陣地、活動、産品等多角度培育遼寧文旅品牌形象,建立起多點支撐、協同發展的品牌體系,將“遼字號”打造成世界知名文旅品牌。

  文旅融合發展良好  文化旅遊成消費主流

  今年以來,遼寧省11個文化産業示範園區、69個示範基地全面啟動提質升級,14個重點項目開工,全省完成旅遊項目總投資131.43億元。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丁輝介紹,遼寧省現有世界文化遺産地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8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9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67項、現已記錄在冊的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2個。

  丁輝表示,當前遼寧省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態勢良好。今年前7個月,全省旅遊業總收入同比增長16.3%,接待國內旅遊人數同比增長12.7%,全省旅遊總收入和接待旅遊人次均呈現持續上升態勢。文化旅遊漸成消費主流,紅色旅遊受青睞,雷鋒紀念館參觀人數達45萬人次,全省博物館舉辦教育和公益活動1700余場次,觀眾人數100萬餘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近300萬人次,境外觀眾2萬餘人次。

  據介紹,遼寧省圍繞建設“世界知名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目標,加強文化和旅遊品牌創建,推動文化和旅遊業轉型升級。去年以來,遼寧省委、省政府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專門設立2億元旅遊發展專項資金,力求將優質文化遺産資源轉化為旅遊品牌優勢,形成新的産業優勢。

叫響遼寧品牌 遼寧全面發力做強文化旅遊

瀋陽故宮大政殿  攝影  金鎮錫

  在文化旅遊路線的規劃上,遼寧省將進一步做優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做強文化旅遊線路,點亮遼寧文化地標。規劃以綏中九門口長城為重要節點的明代長城防禦體系旅遊線路,打造以“一宮三陵”(瀋陽故宮和盛京三陵:永陵、福陵、昭陵)為中心的滿韻清風文化旅遊線路,及以朝陽三燕文化為中心的遼西文化走廊。

  打造高品質圖書品牌  傳統書店轉型升級

  遼寧出版集團副總經理單英琪介紹,2015年以來,遼寧出版集團以“精品出版工程”戰略為引領,出版品牌建設進入亮點頻現的新階段,打造出了力作頻出的主題出版和獲獎書品牌,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廣泛號召力、影響力的産品線品牌、暢銷書品牌。

  遼寧出版集團年出版新書超過5000種,圖書再版率保持在55%以上,圖書相繼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圖書獎、中國政府獎等國家級大獎。《尋找張展》獲得了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提名,實現遼寧文學創作的新突破。

  單英琪表示,集團推進傳統書店轉型升級,力破“老”字號轉型之難,去“老”創“新”,建設大型文化惠民工程、地標式文化商業綜合體“盛文•北方新生活”。2016年,集團開始打造“盛文”校園書店聯盟,目前進入遼寧11所重點大學,廣受讚譽。目前,30余所高校向集團發來了合作橄欖枝。

  據介紹,集團加速文化資源整合戰略的實施,建構開放經營新格局,投建“北方文化新谷”,以此為承載、培育、孵化平臺,圍繞遼寧特色文化,集聚遼寧資源要素,助力優質文化企業迅速發展。2019年,“北方文化新谷”運行模式被蘇州政府引入,進一步傳播、放大了遼寧文化品牌的影響。同時,北方國家版權交易中心導入新谷運營模式,打造輻射東北亞版權産業的文化貿易新中心和旗艦商務港——“北方新文學港”,以大IP運營模式,塑造遼寧文化符號,展現遼寧文化實力。

  每年40余部精品劇  “遼字號”致力講好中國故事

  據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副主任王筱雯介紹,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擁有國內外知名的四大國有藝術院團——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歌劇院、遼寧芭蕾舞團、遼寧歌舞團。每年院團創作生産話劇、芭蕾舞劇等各門類劇目近10部,實現40余部優秀劇目演出。集團將深入挖掘四大院團文化內涵,從多方面加大力度,把現有品牌做大做強。

  據王筱雯介紹,今年是遼寧芭蕾舞團打造國際化品牌年和國際巡演年,原創芭蕾舞劇《花木蘭》從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美國、加拿大等地巡演,在世界舞臺上講好中國故事。明年遼寧芭蕾舞團建團40週年之際,將在國內外同時推出《花木蘭》《巴黎聖母院》《四季》等10部大型舞臺作品。

  她表示,集團通過統籌公共文化服務單位的資源、陣地、技術、人才優勢,實現陣地服務、流動服務、數字服務“三位一體”,進一步拓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範圍,以多元展覽、名家講座等方式,提供優質服務內容和産品,建立集團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更好地為公眾服務。同時,通過不斷梳理館藏和遼寧地區歷史文化特點,策劃“繽紛大唐”、“紅山文化”等大型展覽,逐步建立鮮明的、辨識度高的遼寧地域歷史文化符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