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遼陽篇】打造千億元芳烴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

2019-10-10 14:56: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日前,遼寧省遼陽市召開“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推動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會議提出,要以遼陽石化公司為龍頭,加快推進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建設。

  作為遼陽三大主導産業之一,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在遼陽有著深厚的成長土壤。從新中國的第一塊“的確良”布料,到自行設計施工的新型乙烯裂解爐,再到神奇的“空手奪白刃”手套,這些,都是“遼陽造”。

【特色産業看遼寧·遼陽篇】打造千億元芳烴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

遼陽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 供圖 遼陽高新區管委會

 “十四五”重點發展六條産品鏈

  當下,遼陽正在全力打造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基地規劃面積20平方公里,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以遼化公司為依託,以遼陽高新區內芳烴基地為核心發展區域,拓展區包括慶陽化工園區和位於燈塔鐵西工業園區的日用化工産業基地。

  目前,基地進駐的石化及精細化工企業已達34家,可提供20種近300萬噸石化原料,生産200多種石化及精細化工産品,是國家新型産業化基地、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國內最大的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學品生産研發基地,被科技部確定為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被經信部確定為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先後4次入選全國化工園區20強、30強。

  作為基地的龍頭企業,遼陽石化副總經理鮑永忠介紹,未來,遼陽石化將形成10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200萬噸芳烴的産業格局,完成由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的轉型升級。屆時,遼陽石化的企業規模、經濟品質和整體實力將大幅提升,高品質發展的前景更加廣闊。而這,也將為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

  除了龍頭國企之外,遼陽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還擁有奧克股份、遼寧科隆等知名民營化工企業。其中奧克化學是全球最大的晶硅切割液製造商、國內最大的高性能混疑土減水劑聚醚製造商和國內最大的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工新材料製造商。

  【特色産業看遼寧·遼陽篇】打造千億元芳烴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

遼陽石化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廠區 攝影 李子平

  出臺系列文件營造産業發展環境

  為了支持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的發展,遼陽市制定了包括“關於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實施意見”和“關於毫不動搖支持保護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的“1+10”系列文件。遼陽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般性企業開辦環節精簡至3個,2.5天內可完成,出臺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更優。

  在人才培養上,遼陽多年的發展積累了大量的技術和管理人才,化工行業從業人員近萬人,具有高級職稱的人才有600多人,為未來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遼陽高新區近幾年來圍繞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加快創業孵化基地、眾創空間等創新載體建設,已建成以遼陽科技創新服務中心、遼陽宏偉區創業孵化基地、瀋陽工大遼陽分校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遼陽信息産業園為主體的多種孵化載體,已形成“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專業園區”梯次配置的孵化體系。全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3年翻了一番,省級以上“創新創業”載體40余個,與國內外5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關係,擁有3個博士後科研基地、2個國家級工程技術中心、1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是全國“知識産權強縣工程試點區”,也是遼寧首批“科技創新券發行試點區”。

  遼寧是全國第二煉油大省,依託遼寧的資源優勢、遼陽石化公司的發展規劃和園區産業發展規劃,今後一段時間,特別是“十四五”期間,遼陽芳烴基地將重點發展六條産品鏈,打造特色鮮明的石化産業集群。六條産品鏈包括:乙烯産業鏈、丙烯産業鏈、芳烴産業鏈、碳四産業鏈及碳五、碳九産業鏈。

  未來,遼陽市將打造千億元芳烴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提高精細化水準和國際化水準,多方位加強合作,吸引大項目、高品質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