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本溪篇】桓仁山參:“藥中之王”走向世界

2019-10-11 15:17:5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山參,這是一種價超黃金的農産品,而在遼寧本溪市桓仁縣,有近10萬人以山參産業發家致富。

  目前,桓仁全縣山參保護面積達63.5萬畝,規模居全國首位,山參幹品年産量3噸左右,産值21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70%以上。桓仁從事山參産業農戶達到2.8萬戶,佔全縣農戶的50.9%,山參産業已成為支撐全縣經濟增長的“頂梁柱”。

【特色産業看遼寧·本溪篇】桓仁山參:“藥中之王”走向世界

桓仁山參 供圖 桓仁縣委宣傳部

 “藥中之王”實現規模化生産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參生産國及主要供應地,中國人參佔世界總産量的80%。但受自然條件制約,其産區主要集中在吉林、遼寧兩省。地處長白山余脈的桓仁縣是山參的主産地。桓仁山參是指通過人為播種方式將人參籽播種在桓仁縣境內適宜的森林環境條件下,自然生長15年以上的人參。

  新中國成立前,桓仁當地出産的山參全部是山林自然生長的野山參,每年産量只有十幾斤,數量之少使這一藥材成為“藥中之王”。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桓仁在大東溝參茸場進行山參種植研究和試驗。1983年,桓仁山參在美國召開的“萬國博覽會”上首次展出。2008年,桓仁山參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2年,桓仁縣被中國經濟林協會授予“中國山參之鄉”。截至目前,全縣山參保護面積已達到62.17萬畝,規模居全國縣級首位。桓仁山參在江浙、廣州和上海等市場被普遍認可,在國內享有較高的知名度。

  山參産業的發展,帶動了一方經濟騰飛,以桓仁二棚甸子鎮搖錢樹村為例,該村99%的村民種植桓仁山參,戶均收入超過10萬元。全縣共有以林下參為主的專業合作社44家,發展林下參面積38275畝。截至目前,從事桓仁山參經銷的經紀人近萬人,山參産品主要銷往國內的江浙、廣州和上海一帶,遠銷韓國、日本、歐洲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200余家人參企業紮根桓仁

  桓仁縣將山參産業作為地方重點發展的産業之一,山參産業先後列入全縣“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發展規劃,以及《“三化”規劃》《大健康産業規劃》《中藥材發展規劃》,並納入鄉鎮政府工作考核之中。2018年,桓仁還制定實施了《桓仁滿族自治縣人參産業發展條例》。

  近年來,桓仁縣緊緊抓住當地山參生産龍頭企業的牽引作用,切實增強山參産品深加工能力,逐漸形成種植和加工並重的發展模式,構築起“龍頭企業+農戶+基地”的産業化生産大格局,實現了産業發展、企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多贏效果。

  桓仁的資源稟賦優勢,吸引了全國企業在此投資建廠。目前,全縣註冊人參企業211家,同仁堂、鶴年堂、胡慶余堂、天士力等國內知名中藥企業落戶桓仁合資、獨資加工經銷人參産品,分別建設山參種植基地;2015年龍寶集團資投資1.6億元建成了東北參茸城,擁有4000平方米山參交易大廳,還組建了山參網絡交易平臺;縣供銷社在參茸城建立了電子商務中心,加入阿裡巴巴等電子商務平臺。

  【特色産業看遼寧·本溪篇】桓仁山參:“藥中之王”走向世界

桓仁參茸城內交易繁忙 供圖 桓仁縣委宣傳部

  為推動山參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桓仁縣正在加強標準化種植,在選地、品種、種植及田間管理等環節都要嚴格按照技術標準執行,保證山參生産品質。同時,縣政府研究制定出臺山參産業發展扶持政策,按照扶強扶優的原則,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對山參示範基地、龍頭企業、人參市場、服務體系等建設給予扶持。在強化科研創新方面,桓仁正在整合資源,加速將傳統山參産品提升為現代高科技産品,形成藥品、保健品、食品、化粧品、禮品等系列山參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