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為經濟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9-10-21 15:00:55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經濟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

  飛機降落後,無人機替代人工技師對其各個部位進行影像拍攝並實時傳輸雲端,後臺通過人工智能分析判斷出飛機狀況……在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上,華為公司展示的飛機養護檢測方案,把工業互聯網賦予未來的可能性具象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10月18日至20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在瀋陽召開。與會代表圍繞“賦能高品質、打造新動能”這一主題,增進共識、深化合作,為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峰會開幕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産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賀信在參會代表和工業互聯網領域引發熱烈反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説,依託工業互聯網形成的産業高端化發展優勢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既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突破口,也為數字經濟繁榮發展提供了新動能,已成為全球的共同選擇。

  為期3天的峰會共舉辦兩場主旨報告會、13場主題會議,覆蓋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等領域前沿議題。全球100余位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100余家工業互聯網領域著名企業、科研機構參與交流對話,灼見紛呈。

  “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能的融合將使機器通過學習歷史數據,自動為我們的工業生産提供解決方案。應當由各個産業以及工藝一起開發,並在開發過程中逐步深入發展。”工業4.0專家、德國技術分析師烏爾裏希·森德勒説。 “工業互聯網又被稱之為互聯網的下半場,也是工業發展的未來,對製造大國中國來説至關重要。”紫光雲公司總裁吳健建議,企業擁抱工業互聯網要有步驟分層次,不能一蹴而就。

  中國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認為,工業互聯網發展至今,還需進一步解決IT(信息技術)和OT(運營技術)深度融合的問題,以及工業互聯網環境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新模式問題。

  鞍鋼集團信息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生表示,鞍鋼已經通過工業互聯、數據共享,在生産效能、節能減排、技術升級等方面取得成效。“但這還遠遠不夠,發展工業互聯網,本就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鞍鋼作為大型國企步子還將邁得更大更快。”

  峰會現場成果豐碩,共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生態圈、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體驗中心等9個重要項目簽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工業互聯網成熟度評估體系”、新松工業軟體和控制平臺等兩個重磅成果發佈。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速發展,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經濟創新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近年來,遼寧加快建設製造強省,工業互聯網成為遼寧經濟發展的“倍增器”、發展方式的“轉換器”、産業轉型的“助推器”、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提升的“動力源”。目前,遼寧省上雲企業已超過兩萬戶,其中工業企業超過6000戶;5個項目入選國家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此次峰會上,遼寧搶抓機遇,省工信廳、瀋陽市政府及渾南區政府在5G産業、工業互聯網平臺、工業互聯網安全領域、數字化賦能示範城市等方面與一批工業互聯網業內領軍企業簽約。(記者 王金海 胡婧怡 劉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