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垃圾分類將向“四分法”升級

2019-11-13 10:43:3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垃圾分類將向“四分法”升級

新世界花園社區是瀋陽首批廚余垃圾收集試點社區。

  今年以來,垃圾分類已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11月12日,記者從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辦公室獲悉,截至目前,瀋陽9個建成區居民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已達48.51%,已投放有害垃圾箱1571個,已投放可回收物回收箱1978個,累計收運有害垃圾664.46公斤,同比去年增加135.9%。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全面深入,瀋陽還在總結廚余垃圾分類工作試點經驗,全面推進15個試點小區的廚余垃圾試點工作,並結合工作進展情況,研究制訂“三分”到“四分”的過渡方案。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瀋陽將向住建部彙報取得指導性意見後,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四分類”工作。

  今年以來,瀋陽在居民區實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三分類”模式。居民小區內設置有害垃圾暫存箱、可回收物回收箱和其他垃圾箱;每個社區至少設置1處有專人管理的環保屋,用於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居民註冊積分、獎品兌換和暫存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由小區保潔人員將有害垃圾暫存箱的有害垃圾收集運送至環保屋,屬地城管部門定時定點將環保屋內的有害垃圾轉運至區級暫存點;由再生資源企業對可回收物回收箱和環保屋內的可回收物進行回收,並資源化利用;由環衛企業收運其他垃圾,運送至垃圾填埋場和焚燒廠進行處理。

  在這種模式下,瀋陽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社區為單位,將社區範圍內的居民區、沿街商鋪、公共機構、醫院、學校、賓館酒店等全部納入生活垃圾分類範圍,實行“整片區”推進。目前,瀋陽城區所有社區全部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截至10月29日,居民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從第二季度的22.73%提高到48.51%;日均收運餐廚垃圾600噸,同比增加61.8%。

  瀋陽垃圾分類工作雖取得了不俗的成效,但這還僅僅是開始。據了解,今年國家住建部會同其他九個部委,動員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垃圾分類,並且要求實行四分法。其中,作為全國46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的瀋陽,更是必須跟上時代步伐,逐步開展四分法。

  與“三分法”相比,“四分法”將單分出廚余垃圾這一類。目前,瀋陽已開始在居民生活區進行廚余垃圾收集試點。11月12日,記者在新世界花園社區看到,該小區參與廚余垃圾回收的業主達500余戶,日回收垃圾200-300公斤。據介紹,目前瀋陽新世界花園社區在匯景、禦景、灣景、尚景四個園區招募業主,參與廚余垃圾回收試點工作。要求業主將自家的廚余垃圾進行分裝,集中放在樓下由物業公司指定的位置。每天上午9時、下午4時,由專門的垃圾回收車進行清運,送到指定廚余垃圾處理場,通過成菌發酵無害處理,分解成有機肥料和殘渣。

  剛開始,一些業主對這種新型垃圾處理方法持懷疑態度,甚至擔心物業將收上來的廚余垃圾賣給非法商販,然後拿去生産地溝油。為此,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專門為業主進行科普,並組織業主到現場參觀,了解垃圾處理流程。同時,還對參與的業主給予一定的獎勵,如交15次廚余垃圾送米麵油等,同時採用以裝滿的廚余垃圾換取垃圾袋的方式,作為有效的監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年初到現在,已有500多戶業主參與廚余垃圾分類回收活動,數量和所佔業主比例均高於外地試點小區。

  業主金女士是新世界廚余垃圾回收活動的“鐵粉兒”。不但自己按要求進行廚余分類、定點投送,還把經過發酵分解處理産生的肥料拿回家,用於家裏栽種蔬菜、花卉施肥。她還建議新世界花園社區將此項成果與瀋陽近郊的菜農對接,減少化肥在蔬菜生産中的使用量。

  目前,我國廚余垃圾年産生量約1億噸,佔城市垃圾總量的近一半。環保專家王永波告訴記者,目前瀋陽人每天産生的生活垃圾,有50%到60%是廚余垃圾。“如果把這些廚余垃圾分出來、處理好,那麼,生活垃圾在總量上會大大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也會大大減少。因此,我支持‘三改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