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嘉賓答疑——經濟運轉更有活力需要多方發力

2019-11-14 14:55:2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11月11日,瀋陽市社科聯在産業金融博物館舉辦了“解放思想 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研討會”,邀請遼沈地區的專家學者、企業高管、行業大咖,對如何解放思想,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建言獻策。研討會後,瀋陽市社科聯徵集了部分網友的問題,與會嘉賓進行了解答。

  解放思想在兩個方面找突破口

  某政府公務員徐德偉提出的問題是:“解放思想”這句口號喊了很多年,在新形勢下,人們解放思想的主要障礙在哪?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梁啟東表示,轉變思想觀念不能坐而論道,必須聚焦動能轉換主題,要突出實踐特徵,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提出的六個方面重點工作,瞄準方向、保持定力,揚長避短、發揮優勢,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要用新思路、新辦法、新機制創造瀋陽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的新業績。

  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鵬穎認為,在經濟社會發展當中,在追求瀋陽高品質發展當中,存在老問題以及正在生成的新問題,“解放思想”就要在發現和解讀這些問題中解放思想。如果都只講“概念”、找“説法”,那麼過去、現在和將來都難以實現觀念的更新和思想的解放。應當用一種自我革命的精神,面對當下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更多地從內部、從主觀上找原因,從而觸及自身存在的思想軟肋。解放思想的出發點是解決問題,解放思想的落腳點還是解決問題,要用一個一個問題的解決及其解決的程度、人民滿意的程度評判解放思想的程度,這樣才能克服一個又一個深層次的矛盾。 

  好的發展離不開營商環境改善

  上海某貿易公司負責人蔡桂奇提出的問題是:瀋陽的發展環境這幾年有了顯著改善,未來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有哪些?

  遼寧鼎泰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功涵表示,對瀋陽來説,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前提是營商環境得以高度改善,民營企業利益得到充分維護。楊功涵認為,要真正樹立執法為民、司法為民的理念,將其貫徹到立案、審判、執行的一系列司法實踐過程當中去。同時,司法工作者要走入企業、走入社會,開展普法宣傳,從而使整個經濟社會步入法治的渠道,助力實現瀋陽高品質發展。

  遼寧省旅行社協會會長倪琛善認為,發展環境的塑造,需要理順體制。瀋陽要在文化旅遊方面實現高品質發展,應以大文化、大旅遊、大産業、大發展的模式進行。他認為,瀋陽要充分挖掘文化旅遊資源,理順發展脈絡,有序整理,完善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比如清文化之旅,清朝的皇家禮儀、儀式,清朝的旗袍文化,清前期的生活方式等文化,都值得去挖掘開發。

  全面提升國有企業的“五力”

  某媒體財經記者孟暢提出的問題是:瀋陽是一個國有經濟比重大的地區,如何繼續釋放國有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

  對於這一點,作為央企投資運營平臺的代表,瀋陽西部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利表示,可以在政企合作和體制機制創新上找到新辦法。比如瀋陽快速路PPP項目,開創了瀋陽重大項目投資建設的“三個新”:合作模式新——首次聯合瀋陽城投等地方國企共同投資建設,此舉成為央企和地方合作經營的里程碑事件;建設管理新——充分發揮央企建設管理經驗、大軍團作戰能力,形成了全線安全、優質、高效的大幹場面,並提出了“爭創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爭創PPP管理示範項目、爭創行業管理標杆工程”的目標;運營思路新——採用“TOT+BOT”模式即存量與增量同時實施,投資、建設、運營、維護一體化的PPP模式運作,是中國中鐵首個“一邊建設一邊運營”的項目,探索出了PPP項目運營維護管理的“快速路模式”。

  程利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進一步優化佈局、完善制度、規範決策、提高效率、激發活力,全面提升國有企業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