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教育局向全國講課後服務工作“瀋陽經驗”

2019-11-15 15:42: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11月14日,教育部在北京舉行“教育奮進看落實”新聞通氣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了教育部及各地貫徹落實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有關工作進展情況;上海、海南、長沙等省市代表分別作了經驗介紹。瀋陽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閆鳳霞介紹了瀋陽市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經驗。

瀋陽市教育局向全國講課後服務工作“瀋陽經驗”

新聞通氣會現場 供圖 瀋陽市教育局

  政府支持保障強

  閆鳳霞表示,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將其作為城市綜合治理的重要內容,作為惠民便民利民的重要舉措,政府主導,強力推進。瀋陽市政府印髮指導意見,明確教育、財政、公安、人社和發改等部門責任分工,加強協同配合,各地區、各學校按照一區一案、一校一策的原則,形成合力,穩步推進。市財政部門每年按照參加學生實際人數,安排專項經費,兩年來累計安排資金3.75億元,保障了課後服務工作的深入推進。

  “市教育局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實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在教育部和遼寧省教育廳有關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指導意見的框架基礎上,乘勢而上、力求實效,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應,並獲得第五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案例特別獎’。”閆鳳霞説。

  全員接納範圍廣

  瀋陽市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做到“兩面向、一同步”,即面向在沈所有學校和全體學生,起步階段不搞試點,直接在全市範圍內全面鋪開,同步推進,邊運行邊完善。課後服務工作啟動的第一個學期,小學、初中、高中的參與率就分別達到了97.7%、94.6%和98%,廣大市民都能享受這項惠民政策。課後服務不僅極大方便了學生家長,同時由於實行普惠制度,也減輕了家長校外託管産生的經濟負擔,校外培訓機構辦班數量明顯減少,在職教師校外補課現象顯著減少。

  多元選擇形式多

  據了解,中小學生課後服務類型、項目都可以自由選擇。服務類型上,瀋陽市為中小學生提供了兩種類型的課後服務,一類是普惠性課後服務,一類是個性化課後教育,學生可自願選擇參加一種或兩種。項目選擇上,瀋陽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充分利用校內設施設備和挖掘校內教師資源,為所有學生提供課後看護及作業答疑、課外閱讀、科普、體育、藝術等普惠性課後服務;同時支持學校引進校外優質資源,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益智創新、拓展訓練、冰雪項目、戲曲等個性化教育內容,供學生自主選擇。

瀋陽市教育局向全國講課後服務工作“瀋陽經驗”

學生參與課後服務 供圖 瀋陽市教育局

  課後服務工作開展以來,全市成立了近1.2萬個課後興趣小組與社團,拓展了學生個性成長的空間與時間,同時激發了音體美勞等學科教師的成長願望,給有特長的教師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臺。

  家長參與管理強

  利用課堂開放月、百萬家長進校園等契機,學校讓家長與學生共同體驗社團活動,面向家長開展課後服務評價,吸收家長提出的合理建議,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同時,瀋陽將課後服務工作納入教育督導考核內容,通過專項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各地區各學校開展情況進行考核評價,效果顯著。調查顯示,家長滿意率保持在90%以上。

  中小學課後服務已成為瀋陽全面振興中的一項暖心工程,成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助力工程,增強了學校改革的動力與活力。閆鳳霞表示,今後,瀋陽市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在教育部、省教育廳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不斷健全課後服務機制,讓內容更豐富、服務更高效、保障更有力、學校更有勁、家長更滿意,努力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