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推進“雙一流”建設 為教育強省注入強動能

2019-11-19 09:30: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遼寧省高校建設發展將注入更強勁的動能:不僅充分發揮“雙一流”建設的引領和輻射作用,更將形成培養一流人才的管理制度和育人環境,實現高等教育強省。

  11月18日,遼寧省政府召開全省高校“雙一流”建設推進會議,遼寧省政府副省長王明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明玉要求,當前,遼寧“雙一流”建設進入關鍵時期,全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遵循教育規律,堅持學科方向,提升遼寧高等教育的核心競爭力,為服務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上,王明玉對遼寧省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予以肯定。王明玉表示,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一流”建設工作要以政策引領、學校主體、人才為基、激勵驅動、財力支撐、面向世界為基本原則,立足遼寧、對標全國、爭創世界一流為總體要求。

  值得關注的是,“雙一流”建設將聚焦服務遼寧振興發展的重大需求,鞏固構建遼寧産業振興急需的優勢特色學科集群,加快建設與重大裝備、石化電力、鋼鐵冶金、數控機床、汽車工程等遼寧傳統製造産業相關的一流學科,超前部署服務支撐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大數據、區塊鏈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學科專業。

  遼寧將在加強科教融合、深化産教融合、推進校校合作、提高國際化辦學水準、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雙一流”支持方案落地見效和旗幟鮮明地鼓勵創新這7個方面下硬功夫,全力推動遼寧省高校“雙一流”建設實現新突破。

  2019年起,遼寧已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至2023年遼寧省市財政5年將籌集資金70億元支持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遼寧的目標是,到2035年,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大學要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8—10所高校進入國內一流大學行列。20個學科達到世界一流水準,50個學科達到國內一流水準,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實現遼寧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全覆蓋,150個左右學科成為支撐新時代遼寧振興發展的一流學科。

  遼寧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馮守權對“雙一流”建設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瀋陽市、大連市也就落實省市共建機制、加大“雙一流”投入力度作了發言;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大學、大連海事大學、遼寧大學、瀋陽農業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結合實際,就如何推進“雙一流”建設介紹了思路和舉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