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遼陽:圍繞“太子河”打造文旅新名片

2019-11-22 16:16:18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國網 11月21日訊 11月18日,一場冬雪過後,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攝影愛好者來到了位於遼寧省的遼陽市文聖區新城街道太子島村,欣賞霧凇,駐足拍照。

  激活文聖區文旅産業發展新引擎

  春有桃花、野梨花簇崖綻放;夏有綠樹成蔭、山花遍野、荷花傍水;秋有楓葉錦繡、碧水藍天;冬有霧凇奇觀銀裝素裹……

  近年來,太子島憑藉著超高顏值和旅遊高配置成為遼陽及周邊市民近郊遊的首選之地,賞花、玩水、燒烤、露營,昔日藏在“深閨”的無名小山村已然成為新的旅遊打卡地。

  其實,這只是文聖區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乙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串聯成的一路景觀已經成為文聖區文化旅遊産業的獨特名片。

  尤其是遼寧天佑文旅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太子島房車營地的投入使用,讓太子島特色餐飲、住宿服務更加完備。目前,遼陽市文化體育産業基地已經落戶太子島,基地內攀岩、卡丁車項目已投入使用,年接待遊客30萬人次;源林渡酒吧已基本建設完成;青少年戶外活動營地正在建設中。

  近年來,文聖區充分利用太子河沿線自然風光優美、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統籌推進太子河生態經濟帶建設,加大對冮官窯址、東京陵、東京城等文化古跡保護力度;加強對太子島、蔣家灣等沿線村莊的特色挖掘和打造;加速推進慶化區域臺子溝、慶陽文化宮等工業遺址的改造再利用;積極發展現代農業、生態觀光、文化旅遊等新興産業,推動資源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激活發展新引擎。

  規劃“一帶一城一陵一島一窯”全域旅遊線

  在新一輪開放開發中,文聖區堅持“生態立區,産業興區”發展理念,立足於依水而建的生態特色,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內涵,緊緊圍繞生態、休閒、文化三大主題,規劃建設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景區,整合兩岸旅遊資源,連點成線,初步形成了“一帶一城一陵一島一窯”的全域旅遊路線。

  為提升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整體效果,文聖區還相繼建設了十里花海、航模基地、山體公園、跑馬場、十里畫廊等景觀設施,並對太子河生態公園景區全面提質改造,實施移栽灌木、清林剪枝、拓展功能分區,加強水面治理、增加綠色儲備等工程。

  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旅遊産業正在從景點遊向全域遊轉變,進而帶動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

  歷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文聖區擁有東京城、東京陵、冮官窯址3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在全域旅遊規劃中,文聖區抓住遼陽市創建歷史文化名城的契機,規劃建設東京城遺址公園和陽魯山運動公園,對城墻和城門等遺址進行保護、維修;建設東京城歷史陳列館;陽魯山運動公園在建設過程中保留原有的陵園、古建築院落,將歷史文化內涵與現代設計理念相融合。

  目前,兩座公園均全面對外開放,成為市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伴隨著冮官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冮官窯博物館正式開門營業,集博物館參觀、陶藝體驗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産業初步形成。

  一年來,文聖區積極搭建活動平臺,在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相繼開展健步走、長跑、自行車賽、風箏節、攝影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為景區集聚人氣。太子河歷史文化風光帶已經成為遊人休閒度假的新去處。(嚴佩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