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要促進發展動能轉換

2019-11-30 15:00: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全省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拉練現場會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11月29日,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在瀋陽召開全省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拉練現場會。

  此次拉練現場會,既是為推進遼寧省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總結交流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好的做法,也是提前動員部署2020年遼寧省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主要工作安排。此次拉練現場會旨在深入領會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核心理念,即通過文化和旅遊産業集群、業態集聚、功能集成、品牌集合等舉措來打造特色旅遊目的地,擴大投資、激活消費,促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經驗交流會上瀋陽市沈北新區、大連金石灘等旅遊主體功能區相關負責人,分別結合各自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介紹經驗。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曉江表示,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作為文旅産業發展模式的創新與實踐,要實現立足現實可作為與長遠發展可持續的有機結合;必須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的基本原則;要充分體現文旅産業對區域經濟發展的牽動引領的綜合示範效應。

  建設旅遊主體功能區的意義還在於集散輻射與區域帶動作用,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既是板塊經濟發展的整體概念,也是區域旅遊目的地打造的系統工程,在實現平衡、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促進遼寧文旅産業發展上水準,上規模,上檔次。

  在談到如何發展遼寧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問題時,王曉江認為,要切實把旅遊産業納入到地方政府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中去部署,要積極培育市場新業態,做強産業龍頭企業,做實中小配套企業。要“補短板”、“強弱項”,挖掘潛在産業優勢,加快旅遊新舊動能轉換。

  “要注重規劃引領,依託現有産業發展基礎、旅遊業態狀況及本地特色旅遊資源,制定旅遊主體功能區的發展規劃,通過産業集群、業態集聚,來適應不同人群、不同年齡、不同層次、不同消費的需求,防止同質化競爭。”王曉江指出,明年遼寧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要實施品質提升計劃,在品質、品位上下功夫,最終實現品牌提升,以品牌揚名。

  王曉江強調,旅遊的品質化終將決定旅遊産業競爭的成效。旅遊是長遠發展過程,不應該“急火爆炒”,要苦練內功,切實提升旅遊目的地的品質,提升遊客的體驗感,要“慢火煲老湯”,樹立遼寧旅遊市場良好的口碑。

圖片默認標題

遼寧各市文旅局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負責人參觀沈北新區旅遊大數據中心 攝影 楊薇

  拉練現場會期間,與會人員還一同參觀了瀋陽市沈北新區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情況,包括沈北新區旅遊集散中心(旅遊服務中心、大數據中心)、清河半島溫泉度假酒店、中國錫伯族博物館、瀋陽方特歡樂世界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主要文旅業態集聚、龍頭企業創新發展等情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