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瀋陽將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2019-12-09 18:07: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近日,遼寧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瀋陽、大連、盤錦基本建成分類處理系統,完成垃圾分類地方立法;到2022年,瀋陽、大連、盤錦建成分類處理系統,實現分類全覆蓋;其他市至少有1個區實現分類全覆蓋,其他區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分類示範片區,完成垃圾分類地方立法。到2025年,瀋陽、大連、盤錦建成分類示範市。

  實行城鄉生活垃圾源頭分類

  《指導意見》要求,編制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中長期建設規劃,抓緊推進以焚燒為主的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加強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理系統建設,滿足城鄉生活垃圾分類需求。加快有害垃圾收集點、中轉站建設,集中運輸、處理有害垃圾,推進轉運站和二次分揀中心建設。實行城鄉生活垃圾源頭分類,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濕垃圾)和其他垃圾(幹垃圾)”為生活垃圾分類基本類型,確保有害垃圾單獨投放,逐步做到幹、濕垃圾分類。鼓勵和引導居民在家庭進行幹、濕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

  研究制定電商、快遞綠色包裝標準

  全省還將開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研究制定電商、快遞等流通領域綠色包裝和限制商品過度包裝技術規範、標準。限制一次性消費用品使用,倡導“光碟行動”,推廣使用菜籃子、布袋子。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以街道和行政村為單元,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以點帶面,實現分類全覆蓋。

  建設全省垃圾治理數字化平臺

  《指導意見》提出,按照污染者付費原則,完善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研究探索垃圾減量補償機制。加快推進遼寧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立法工作。各市要結合實際,儘快出臺生活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或者政府規章。鼓勵社會化經營企業回收低值物,提倡社會化運營企業入戶收集垃圾。通過“互聯網+”等模式促進垃圾分類回收系統線上平臺與線下物流實體相結合,逐步建設全省垃圾治理數字化平臺,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協同處置利用基地。(記者 方月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