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皇姑區首屆教育科研大會助推高品質發展

2019-12-17 10:53:11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市皇姑區首屆教育科研大會助推高品質發展

  紙牌魔術中藏著數學課堂情景預設的奧妙,獨具特色的銀杏樹課程如何生根成長,皇姑區高中學科教師夢之隊解析新高考大背景下的變化與發展,來自北京的教育科研專家帶來最前沿的報告……12月13日,瀋陽市皇姑區首屆教育科研大會召開,精彩內容紛呈。來自皇姑區各中小學校長、教學副校長和教育同仁圍繞“匯聚科研力量 助推教育發展”主題,交流優秀經驗,共享智慧成果。北京市海淀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吳穎惠、北京市海淀區教育網絡與數據中心主任馬濤作主題報告。

  皇姑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同兵在講話中從全區教育科研工作起到的先導作用、形成的良好生態和未來發展規劃等幾個方面進行闡述。虹橋中學數學教研組、九十七中學教務主任王麗昕、寧山路小學校長張淩、二十四中學校長李鷹、皇姑區小學數學教研員畢曉光教研團隊和區高中學科名師工作室團隊依次登臺,從不同角度彙報成果,與同行們交流探討教育科研工作中的心得體會。

  皇姑區提出創全國一流教育科研城區

  2018年初,皇姑區明確提出創全國一流教育科研城區、做有品質的皇姑教育的工作目標。目前,全區形成了以教育研究中心為龍頭、學校教務處為主體、具體課題組為基礎的三級科研網絡,越來越多的學校把“科研興校、科研強師”作為工作目標。二十四中學以省級課題《高中生職業生涯教育可行性實施研究》為長線思路,引導32名教師在自己學科教學中滲透職業生涯規劃內容。十中校長帶頭做科研,“十三五”以來,學校參與市級規劃課題數量居全區之首,成為全區高中擁有市級研究型教師數量最多的學校。虹橋中學教師申報市級基礎教育小課題蔚然成風,連續3年一直位居全區前列。

  全區共有省市級規劃課題107項

  皇姑區各校圍繞教育教學改革開展研究活動,真正做到了服務教學、服務師生發展。岐山一校以《“六藝課程”為學生烙上博雅印記》為基礎,培養知書達理、人文底蘊豐厚的兒童;光明中學以《初中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為魂,以七八年級全體學生選課走班為創新點,探索校本課程的多樣化建設;寧山路小學以國學經典課程研究為切入點,將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根植於心、外化于形;四十三中學以構建“內生型課堂”為特色,突出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教師在課堂上深入踐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式教學;童暉小學以《校本與原版英語故事應用的研究與探索》為題,不斷深化英語教育教學研究,在創建學校英語特色方面取得顯著效果。

  目前,全區共有省、市級規劃課題107項,市級小課題410項,瀋陽市研究型教師28人,瀋陽市教育科研“十百千工程”百項辦學特色校8所。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五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上,皇姑區教育局申報的“區域兒童閱讀的實踐研究”、十二中學申報的“慧人教育”兩項成果經過組委會層層審核成功入展,並受邀舉辦工作坊展示活動。(記者 王月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