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助遼寧最後一批貧困縣“摘帽”

2019-12-18 09:25:4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科技力量助我省最後一批貧困縣“摘帽”

  建昌縣、義縣、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彰武縣、岫岩滿族自治縣是遼寧省最後一批未摘帽的省級貧困縣。今年,在遼寧省委、省政府部署下,省農科院充分發揮技術、成果和人才優勢,通過“科技+”扶貧模式,在對口幫扶和定點幫扶村,實施重大科技項目58項,整合投入科技項目資金1387.44萬元,建立現代農業示範基地65個,推廣新技術300項次,示範推廣面積78萬畝,新增經濟效益1.7億元。目前,5個縣脫貧摘帽工作已進入驗收評估階段。

  去年,省農科院與興城開展科技扶貧引領示範基地共建工作,創新扶貧機制,選派首席專家,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生産基地+科研單位+農戶”的精準扶貧模式,為全省扶貧工作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經驗和示範參考。目前,興城市設施鮮切花、設施和露地果樹、食用菌、花生及農産品加工五大特色優勢産業示範基地建設已見成效,興城科技扶貧模式成為全國重點推廣的典型。

  今年,“科技+”扶貧模式進一步拓展到彰武縣,縣、院共同選派48名專家組建特色果樹、出口花卉、特色種植、設施蔬菜、糧油作物和畜牧養殖6個科技服務團隊,建立了六大科技扶貧引領示範基地,涉及12個鄉鎮、23個基地。全年建設示範基地8870畝,建立畜牧養殖示範區3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647戶,安置農民就業773人。

  “科技+”扶貧模式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義縣昔日的荒山變成“花果山”,産品出口到東南亞和香港等地;彰武縣“明水地瓜”品牌價值進一步提升,生産面積超過3萬畝,新增經濟效益6000多萬元……

  據省農科院負責人介紹,當前,省農科院共組建5個扶貧工作隊、3支駐村工作隊和11個科技扶貧引領專家團隊,選派13名科技副縣長,下派50名駐鎮村“第一書記”(鎮長)和31個科技特派團,24個研究所400多名專家常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記者 孔愛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