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2018年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發佈:城市居民惡性腫瘤死亡率下降

2019-12-31 19:09: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12月29日,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發佈了《遼寧省2018年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該報告被稱為“健康白皮書”。健康白皮書向公眾集中展示遼寧省居民健康情況的最新數據和遼寧省衛生健康事業的最新進展。

  健康白皮書包括人口基本情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傳染病發病、精神心理疾病、傷害、地方病、殘疾人口現狀、兒童青少年健康狀況、健康素養、醫療衛生服務、公共衛生服務和健康環境狀況等12個章節。 

  心腦血管、惡性腫瘤為主的慢性病成影響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

  據介紹,健康白皮書發佈6年來,影響遼寧省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已經基本清晰。以心腦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為代表的慢性病仍是威脅遼寧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傳染病、地方病、嚴重精神障礙、傷害、殘疾等疾病或健康問題也不容忽視。

  2018年,遼寧省超過百分之八十三的患病居民死於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腫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五種慢性病。值得關注的是,城市居民的惡性腫瘤和腦血管疾病的標化死亡率繼續呈現下降趨勢,反映出遼寧省慢性病防控成效初步顯現。這也提示今後遼寧應該繼續通過加強健康教育,引導居民進一步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逐步降低以心腦血管和惡性腫瘤為首的慢性病的疾病負擔。排除年齡因素影響後,農村居民5種主要慢性病的標化死亡率首次均高於城市。  

 衛生費用投入逐年上升 基本健康指標居於全國上游水準

  2017年遼寧省衛生總費用為1610.07億元,2012年至2017年間,年均上升9.19%。

  2018年遼寧省0歲居民期望壽命為78.51歲,近6年來呈現平穩趨勢。嬰兒死亡率為4.1‰,戶籍人口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4.9‰,2012年至2018年間,嬰兒死亡率年均下降9.8%,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年均下降8.8%。遼寧這些基本健康指標居於全國上游水準。

  2018年婦女、兒童保健工作成效顯著,全省孕産婦産前檢查率、艾滋病和梅毒檢測率、採取感染艾滋病/梅毒孕婦母嬰阻斷措施比例、孕産婦系統管理率、新生兒訪視率、3歲以下兒童系統管理率、7歲以下兒童保健覆蓋率等均保持較高水準(>90%)。

 遼寧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為56.1%

  2018年,遼寧省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為56.1%,其中幼兒園兒童近視率為14.3%,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別為37.9%、75%和83.7%。

  青少年時期是視力生長髮育的關鍵階段。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用眼習慣,增加有效的戶外活動時間,掌握正確的健康用眼知識和技能,應當引起學校、家長乃至整個社會重點關注。

  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不足一半

  近年來,遼寧的空氣污染狀況得到了進一步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和細顆粒物等幾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在2012年至2018年間均呈下降趨勢。54個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監測點水質總體良好,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總達標率為97.6%。

  此外,2018年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為1825萬人,佔全省戶籍居民的43.55%,較2017年增加25萬人,國民體質總體合格率達90.6%,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73平方米,較2017年增加1.17%,每千人社會體育指導員人數為2.6人,與2017年持平。

  另據介紹,健康白皮書的發佈是深入開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養,有效應對健康挑戰的重要舉措,也為各級政府制定疾病防控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學依據,有效促進了遼寧省人民健康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