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鐵西區“第一書記”在服務民生中打響脫貧攻堅戰

2020-01-15 09:19:2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鐵西區“第一書記”在服務民生中打響脫貧攻堅戰

  鐵西區“第一書記”把民生工作作為脫貧攻堅第一要務,堅持“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造福民生”,積極思考、積極施策、積極作為,在取得明顯成效的同時,也得到了百姓的認可。

  搭建健康平臺,從源頭上解決“因病致貧”。為切實解決農村百姓看病難的問題,長灘鎮三合村第一書記張宏積極協調瀋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第五人民醫院、第六人民醫院等六家市屬醫院與長灘鎮醫院結對子,將多家醫院內、外、婦、兒等科36名專家與長灘鎮醫院對接,建立了微信幫扶群。針對鄉鎮醫院不能確診的疑難疾病給予會診和遠程指導,提高了鄉村醫生的診治能力。同時,還組織六家市級醫院,與三合村簽訂了《點對點醫療幫扶協議》,長期為三合村百姓進行義診和相關醫療幫扶,最大限度降低了三合村村民的就醫負擔。目前,已有1200余名村民受益,受到了村民的歡迎。

  延長産業鏈條,從根本上解決“無業致貧”。四方檯鎮太平莊村第一書記趙振軍,改變傳統水稻種植模式,帶領農民自籌資金數萬元,建立了太平莊村蟹田(種養殖)實驗項目基地,實施了水稻種植與螃蟹養殖相結合的種養方式,並打響了鐵西“第一蟹”和生態蟹田米的品牌,通過電商平臺銷售,預計收入40萬元;長灘鎮三合村第一書記張宏,針對本村水稻無加工、無商標、無法銷售的現狀,主動與一家大型大米加工廠簽訂合作協議,為三合村確立大米品牌、規範加工,並推出帶有“第一書記推薦大米”字樣的包裝,將三合村大米成功推進瀋陽地利生鮮集團60余家門店進行銷售,已經為村合作社增加收入4萬餘元。在帶動農民致富的同時,為延長村裏産業鏈條奠定了基礎。

  拓寬幫扶渠道,從細節上解決百姓所需。針對村裏水質差的問題,新民屯八三堡村第一書記李英姿協調區裏投入7萬元新打井和新換“錳砂”;長灘鎮前余張家村第一書記周雁,協調資金17萬元實施了水質改造工程,協調市水務集團技術人員,對泵房定期維護並提供技術支持,解決全村飲水安全問題;針對農村部分貧困家庭孩子上學難的問題,新民屯鎮前村第一書記符瑩,為村裏貧困留守兒童發放助學金,為新民屯小學、村部等捐獻50台電腦,投入資金11萬元;第一書記趙振軍積極應對個別村民與村委會因土地動遷糾紛而産生的歷史遺留問題,為村委會減少損失20萬元。

  改善村容村貌,從硬體上提升“人居環境”。為解決村民出行難問題,前余張家村第一書記周雁、三合村第一書記張宏、北三台子村第一書記沈延旭、八三堡村第一書記李英姿、前村第一書記符瑩、太平莊村第一書記趙振軍與上級相關部門溝通,總計協調項目資金3000余萬元,改造修建村路35公里、安裝路燈300余盞。此外,鐵西區第一書記們還為村裏修建了文化廣場、配齊了健身器材和文化活動設備,讓村民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溫暖。(通訊員 張宏 張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