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餘趣事拍抖音 撫順鄉村教師走紅網絡

2020-01-16 10:23:0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48歲的初連富是撫順市撫順縣的一名鄉村教師,去年秋季開學他接手初二班級,講授物理、歷史和魅力遼寧等課程,他發現孩子們有點“怯生”。“既要為孩子們傳道授業,又要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初老師發現學生們喜歡看抖音,就在課餘時間把和學生掰腕子、做實驗等視頻發到抖音上。讓他和學生們沒想到的是,師生們課餘生活的視頻引發了大量網友關注,單條小視頻點擊量超千萬,學生們對他越來越親,他也實現了寓教于樂的目的。

  網友點讚“喂冰糖金桔”

  抖音上的一段視頻中,初連富一手拿著小碗,一手拿著湯匙,舀起金黃色的水果喂給學生。學生們張大嘴巴,初老師輕輕地把水果倒進孩子口中。這個小視頻引來1600多萬點擊量,師生們沒想到日常內容受到如此之大的關注。“入冬後班裏不少學生咳嗽,我愛人就做了冰糖金桔,讓我分給孩子們。”初連富説。

  網友“球球”看過視頻表示,一下子勾起了十幾年前的回憶,當年自己的老師也特別疼愛學生,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大家,看得眼睛發酸。

  1月15日,遼沈晚報記者與撫順市撫順縣救兵鎮九年一貫制學校中學部八年三班班主任初連富老師取得聯繫,他説點擊量過千萬的小視頻還有很多段。“去年秋季我接手這個八年班級,當時孩子們比較怯生,我年齡也奔50歲了,怎麼才能儘快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初連富説,孩子們喜歡看抖音給了自己啟發。

  “傳道授業,亦師亦友”

  翻看初連富老師發佈的小視頻,內容很是豐富,比如他帶著學生做實驗的場景也拍了下來,還有他和班上男生掰腕子,以及給學生們倒熱水等等。初老師發佈的全部抖音視頻,都是他和學生在課餘時間拍攝的,“雖然學生們很喜歡這種形式,但它只能是課餘生活,只能是學習間歇的小插曲,不能耽誤一秒鐘的課上時間。”

  “如果畫面中沒有我,那就是我拍的,否則就是班長拍的。”初連富説,一段同學給他圍圍巾、戴棉帽的視頻,點擊量也超千萬,“同學們一點也不怕我,拿我當朋友,傳道授業,亦師亦友。”

  “親其師信其道”,初老師相信和學生們搞好師生關係會促進教學,“我是全校年紀最大的班主任,而且不像女老師那麼有親和力,必須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對孩子們有益的事。”在他發佈的一條抖音小視頻中,同桌的兩個學生共同頂著一根教鞭,其中一人低頭時教鞭掉落,引得同學們開心大笑——初連富發現班上近視眼學生較多,於是想出這個類似遊戲的預防辦法。

  學生和家長給初老師點讚

  1月15日下午,記者與初老師的一位學生呂文爽取得聯繫。正放寒假的他表示,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和初老師已經非常熟悉了,“他對我們特別好。”

  “有一次我們給初老師圍上圍巾,還把粉色的帶兩個兔耳朵的耳包給初老師戴上。”他説,初老師被“捉弄”時一點也不生氣,“樣子特別逗,大家都笑趴桌子了。”學生家長劉宏女士表示,孩子升入初二時換了班主任,一度擔心孩子們的適應過程會很長,進而耽誤學業,“沒想到初老師特別用心,知道孩子們喜歡看什麼,很快就熟悉了,孩子特別喜歡他。”

  劉宏女士表示,初老師在課餘時間帶孩子們做物理實驗特別有趣,“尤其男孩子興趣更大,初老師總是能用日常物品巧妙地設計出小實驗,孩子回家不但演示給我看,還能講出理論來,孩子學到了東西!”

  初老師説,和孩子們相處、讓孩子們樂於學習的關鍵,就是要採用孩子們喜歡的方式,“我和孩子們年齡差太多,要是不活潑點,那教學就不好開展了。”

  校長:他是全校老師的榜樣

  “光頭可能看起來不好接近,我是少白頭,一直染發,後來發現對頭皮有傷害,就剃了光頭。”初連富説,學生們並沒有介意這一點,反而對他特別親近。

  救兵鎮九年一貫制學校校長王惠濤表示,學校起初並不知道初老師發佈抖音小視頻,“後來從媒體上看到報道,才知道初老師在與學生互動、促進師生感情時採用了這個方法。”王校長表示,這個辦法在學校內是初老師首創,“他長期在教學一線,尤其在物理課教學上水準高,教學品質在縣區名列前茅,能深入淺出地把知識講透徹。”

  “初老師很有愛心,他採取的方法對學生有益,能增進互動、增進師生感情,學校支持他的做法。”王校長表示,初老師把枯燥的內容變得生動有趣,讓學生很容易接受。王校長表示,初老師所追求的目標也正是學校提倡的,“在一些方面,初老師要比學校其他老師高出一籌,他富有創新精神,是值得提倡全校老師學習的榜樣。”(記者 李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