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將開展鄉村地名標誌設置

2020-01-16 10:22:36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瀋陽將開展鄉村地名標誌設置 街路命名村民説了算歷史、內涵、特色一個都不少 

  1月15日,由瀋陽市民政局組織召開的全市農村社區治理現場會在沈北新區興隆臺街道孟家臺村舉行,沈北新區作為全省唯一區縣獲批“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以村規民約帶動鄉村治理並以特色街路牌引領鄉村環境新轉變。會上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村將全面完成村規民約制定修訂工作,並將全面開展鄉村地名標誌設置管理工作。

  小民約撬動大治理

  沈北新區尹家街道東拉拉村將 “柴草垛進院,堆放要整齊”“家禽家畜圈養,不得散養,狗必須拴養”等自覺維護環境衛生內容寫進村規民約,村內環境治理成為自覺行動,村民還積極主動參與公共區域衛生打掃,共同營造乾淨、整潔、文明的生活環境。

  以前村裏老人去世,一般要雇鼓樂隊、架擴音器,不僅花費很多錢,擴音器的聲音也嚴重擾民。自從輝山街道汪千村村規民約修訂後,村民們約定“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小辦或不辦、舊習陋習禁辦”。村委會通過宣傳孝老愛親,倡導“厚養薄葬”新風,喪事簡辦也得到了村民們一致的認可,大大凈化了鄉風,促進了和諧。

  沈北新區各村定期開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新村民”評選活動,設立光榮榜,定期組織村民到典型村民家庭中觀摩,用身邊的好典型好人物感動村民,倡導道德新風尚。黃家街道拉塔湖村倡導立家規、傳家訓、樹新風,財落街道大辛二社區弘揚社區勞模文化,興隆臺街道孟家臺村傳承“家”文化,馬剛街道柳條河村自編“柳條河人一家親”村歌等,各村以不同載體,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

  小路牌引領大轉變

  為進一步鞏固實驗區創建成果,提升街路品質,改善村民生活環境,經沈北區政府研究決定,制定以獎代補黨群共建品牌街路示範項目。示範街路無“三堆”現象,乾淨、整潔、綠化、美化,達到項目的“潔凈綠美”要求,示範街路有命名,經區民政局驗收後設立街路牌。

  首先,由村委會根據歷史、人文、産業、景觀等方面內容徵集全體村民意見,形成街路名初稿。然後,召集村內德高望重的老黨員、老教師、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反復推敲為街路命名,通過村民大會或走訪徵得村民同意後,確定街路名稱。最後,報區民政局審核備案。通過深挖歷史、集思廣益等方式,各村命名出一大批有歷史、有內涵、有特色的街路名。

  以前快遞到件只能到村部取,現在有了路牌門牌可以直接送到家;急救時也不用到村口去接,急救車直接開到家門口,村民的自豪感、歸屬感、獲得感得到極大提升。公安部門備案每家的門牌,避免了之前有人名無地址的現象,為社會治安提供了保障。隨著沈北新區鄉村旅遊的振興,街路牌為去往稻夢空間、七星濕地、七星山風景區、雙州城遺址、石佛寺廟等景區的遊客指引了方向,特色街路牌也為旅遊線路增添了風采。此舉得到國家民政部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中期評估組好評,並給予充分肯定。(記者 徐微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