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連線鐵嶺馳援武漢護士:這裡一切都好不必掛念

2020-02-09 22:06: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月8日,當千家萬戶共度元宵佳節的時候,遼寧省鐵嶺市中心醫院赴湖北參與救治的兩名護士長陳雪和王洋洋剛剛下了夜班卻吃不下酒店為他們準備的湯圓和餃子,只想在床上多睡一會。對於兩位“80後”護士長,農曆正月十五晚上,她們還要繼續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上班。

  剪短頭髮投入戰“疫”

  陳雪和王洋洋是ICU即重症加強護理護士,2月8日,是她們隨遼寧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第6天。6天裏,兩人經過緊張嚴格的業務強化培訓,順利通過考核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正式參與救援工作。

  王洋洋説:“我們這一批醫療隊共有成員118人,全部來自遼寧省內三甲醫院。到達武漢第二天,醫療隊立即開始了緊張嚴格的戰前業務技能培訓,其中重點核心是穿脫防護服。這是對生命的保障,我們反復練習,互相監督、不斷強化,培訓結束後又進行了嚴格的考核,以確保萬無一失,讓醫療救治工作順利進行。”

   為避免交叉感染,同時也方便穿脫防護服,很多醫療隊的男隊員乾脆剃成了光頭,陳雪也狠狠心把本不算長的頭髮剪得更短。“哪張更帥氣?在男廁所裏剪頭,別致吧。明天6點正式上崗!”當晚,陳雪在自己的朋友圈發出了幾張自拍照片,照片裏,剪短頭髮的陳雪,調皮可愛, 對即將開始的辛苦毫無畏懼。

  每天穿著防護服泡在汗水裏4個小時

  2月4日,是她們到達武漢的第三天。在一上午緊張培訓後,中午兩人順利通過培訓考核。由於考核中表現突出,兩個人被委以重任,王洋洋被任命為組長,陳雪負責感控。5日,王洋洋與陳雪正式上崗。

   進入病區後發現,工作任務非常艱巨,實際情況比想像的困難很多。陳雪和王洋洋全副武裝進入重症監護室後,病人的咳嗽聲、監護儀的報警聲……各種嘈雜聲撲面而來。兩人立即投入緊張的工作中,護理組共10個夥伴,她們要同心協力共同完成病區內所有病人的護理工作。僅一天時間,15張病床就已經收滿了,陸續開始加床,還有重患。照顧完一名患者,有時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下一個床頭鈴就響起來了,很快,套在防護服裏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濕濕漉漉的粘在身上。就這樣,陳雪和王洋洋泡在汗水裏忙碌了4個小時。這4個小時中,不能喝水,不能吃東西,也不能上廁所,兩人卻沒有感覺到累。“只是在救治患者時,我們像打了雞血一樣,忙起來沒有感覺到而已。”

  深夜12點,短暫的休息過後,醫療隊各組組長又集結開會,共同討論研究工作流程、感控方案。“大家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圓滿完成工作,平安回家……”王洋洋説。 

  救治工作一直處於超負荷狀態

  這幾天,武漢的最高氣溫是零上5、6度,室內工作環境溫度很低,感覺很冷。但為避免交叉感染,不能開空調。“我們也不能多穿衣服,怕污染,也怕出汗。”陳雪説。

  幾天內,患者數量不斷增加,危重症患者也在增加,工作強度越來越大。“我們在重症監護大廳內外,溝通全靠吼,或者寫字。”陳雪説,為節省防護物資、節省隔離衣,2月6日,作為組長的王洋洋只帶了4個人進入隔離區,有個隊員在裏面只堅持兩個小時就吐了,不得已退了出來。最後兩個小時的工作更加艱辛,陳雪想進去替換她一會兒,因為心疼防護物資,王洋洋硬是自己堅持挺了下來。

  2月8日淩晨,王洋洋和陳雪下班前,病區已經收治了40個患者,救治工作一直處於超負荷狀態。陳雪告訴記者,前兩天還可以裏外護士輪換,但今後可能6小時在崗都要穿著防護服工作了。

  “今天一位病人跟我説,你們一定要平安回家,等武漢好了歡迎你們來這裡旅遊。”陳雪説,下班時,看到很多來自微信的關心和祝福,心裏有説不出來的感動:“面對疫情,我們醫務人員責無旁貸,大家都在貢獻自己微薄之力,和我沒什麼不同。我慶倖選擇護士這份職業,同時敬佩每一位白衣天使,我在這裡工作,一切都好,不必掛念!”

 “一定圓滿完成任務,早日回家!”

  2月8日淩晨,工作結束後的王洋洋發了正月十五的第一條朋友圈:“0:00下班,兩點了才能離開病房。我們是祖國的‘小花朵’,天天‘噴灑農藥’。”

  王洋洋説的“噴灑農藥”,指的是脫下防護服後嚴格的消殺程式。“這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防護服裏的衣服已經濕透,我們要脫一層噴一次消毒液,75%酒精消毒鼻孔和耳道,用雙氧水漱口……我們是零點下班,但是經過出隔離病房、入酒店前兩輪嚴格的消殺程式,回到酒店已是淩晨兩點半了。”由於一直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長時間缺氧讓兩人頭暈眼花,已沒有太多的力氣説話。

  “正月十五大家快樂!希望疫情早點過去……”王洋洋説。

  “第一個夜班結束,迎來了2020年的元宵節!願一切美好都會不期而遇!”陳雪説。

   “我們很好,不用牽掛,我們已經適應了這裡的工作環境,一定會圓滿完成工作任務,早日回家。”這是鐵嶺兩位“80後”護士長向家鄉父老的承諾。(文 趙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