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苗攻關進行時:涉及10家上市公司

2020-02-10 12:12: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據中新網消息,2月9日,中國疫苗協會微信公號信息顯示,截至2月6日,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華蘭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會員單位正在開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製工作,科研人員分別採用滅活疫苗、亞單位疫苗、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不同技術路徑,加班加點進行攻關。

  記者統計發現,上述17家公司中涉及7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此外,在中國疫苗協會之外的上市公司冠昊生物、鵬鷂環保此前也發佈與新冠肺炎疫苗相關公告。

  17家公司中牽涉8家上市公司,康泰生物涉及2家

  根據上述中國疫苗協會公佈的名單記者發現,其中涉及智飛生物、華蘭生物、未名醫藥、遼寧成大、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博雅生物等上市公司。

  根據名單,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經開始新冠肺炎疫苗研製工作。此外,同樣開始新冠肺炎疫苗研製工作的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成都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均為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數據顯示,中國生物為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控股。

  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也已經開始疫苗研發,該公司2017年在深圳創業板上市交易,實際控制人為杜偉民。值得一提的是,康泰生物控制的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樣在上述17家公司名單之中。

  此外,華蘭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華蘭生物)2004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交易,實際控制人為安康;重慶智飛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智飛生物)2010年在深圳創業板上市交易,實際控制人為蔣仁生。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為上市公司未名醫藥持股企業。

  遼寧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為擬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企業,為A股上市公司遼寧成大旗下公司;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為港股上市公司,證券代碼為“6185.HK”;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在深圳創業板上市交易;羅益(無錫)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旗下有上市公司博雅生物部分持股。

  多公司披露研發情況,鵬鷂環保跨界投資新冠疫苗研發公司

  事實上,在此次中國疫苗協會公佈17家公司名單前,已經有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相關進展。

  此前的2月2日晚間,智飛生物就曾公告,全資子公司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智飛龍科馬”)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簡稱“微生物所”)于2020年1月29日簽訂了《合作意向框架協議》。為積極應對當前疫情,加快2019-nCoV疫苗的開發,基於微生物所已取得的相關技術秘密和經驗,智飛龍科馬有意受讓並進行後續産業化開發2019-nCoV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

  2月3日晚間,上市公司冠昊生物宣佈,與美國的參股公司ZYTherapeuticsInc。擬開展新型肺炎冠狀病毒mRNA疫苗(Z-VacciRNA)的研究工作。該項目計劃針對已經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篩選出數條可有特異性的病毒蛋白mRNA候選藥物;然後利用ZY的藥物傳輸技術將這些候選mRNA藥物做成凍乾粉針劑,通過體外和體內實驗確定1-2個候選藥物後,由ZY做成製劑開展臨床前毒性研究,最後在中國申報藥監管理部門開展臨床試驗,並最終在中國生産和銷售。

  2月10日晚間,上市公司康泰生物發佈公告,為加快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DNA疫苗(以下簡稱“新冠DNA疫苗”)的研發,公司與艾棣維欣簽署擬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致力於研發新冠DNA疫苗。

  根據協議,雙方組成工作小組,協調各方資源,研究開發新冠DNA疫苗,解決疫苗臨床前研究、臨床申報和臨床試驗中遇到的問題。

  康泰生物稱,本次協議的簽訂履行,有利於加快推進新冠DNA疫苗的研發,為疫情防控積極貢獻科研力量。本次協議的簽訂實施,有利於豐富公司的疫苗研發技術、增強公司的疫苗研發實力,不會對公司2020年度的經營業績産生重大影響。

  據了解,北京艾棣維欣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在2月初還與另一家上市公司鵬鷂環保相關聯起來。

  2月4日,鵬鷂環保宣佈,計劃以自有資金出資3000萬元對外參與投資北京艾棣維欣,並與相關方簽署增資框架協議。

  根據鵬鷂環保公告,艾棣維欣擬研發的疫苗一般需經歷概念驗證、臨床前、臨床I期、臨床II期、臨床III期、申報上市等階段。截至本公告日,艾棣維欣的在研産品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肺炎疫苗(已完成I期臨床試驗)、1型糖尿病(T1D)治療性疫苗及乙肝(HBV)治療性疫苗(均處於臨床前階段)。

  對於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艾棣維欣的研發進度為概念驗證階段(已完成疫苗設計、製備候選疫苗品種)。

  值得注意的是,鵬鷂環保主要從事的是環保水處理相關業務。根據鵬鷂環保2018年年度報告,公司營業收入的來源主要包括工程承保業務、供水業務、環保設備銷售、污水處理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