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教育廳辦公室關於做好中小學2020年春季開學後“停課不停學” 準備工作的通知

2020-02-11 15:40:4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各市教育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省教育廳及時對全省中小學校開展疫情防控提出了工作要求。為積極應對疫情可能影響正常開學的情況,提前做好中小學2020年春季開學後“停課不停學”準備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影響,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統籌指導。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制定特殊時期學校網絡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預案,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技術服務,加強條件保障,指導各學校結合自身特點,自主選擇適合方式開展網絡教學。各地教研部門和電教部門要做好教學和技術支持工作,確保學校網絡教學順利實施。 

    二、用好國家資源。各市教育局要做好教學資源的選用工作,保證教學資源的科學性與權威性。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要指導學校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國家網絡雲課堂(www.eduyun.cn)做好組織教學的準備工作。教育部擬於2月17日開通的國家網絡雲課堂,是以部編教材及各地使用較多的教材版本為基礎,覆蓋小學一年級至普通高中三年級,以教學周為單位,建立符合教學進度安排的統一課程表,提供了網絡點播課程以及教師與本班級、本校學生在線講課、互動輔導等功能。 

    三、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各地各校要按照國家和省課程方案,以學校、學生、學科全覆蓋為目標,科學制定教學計劃,特別是針對學生居家學習特點開展衛生防疫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專題,在安排網絡教學時,要將居家體育鍛鍊、近視眼防控、開展家務勞動等內容一併納入在線教育。 

    四、明確開課時間。各地各學校在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期之前,不得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不得增加寒假期間學生的學業負擔。近期,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于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關注特殊學生群體,做好家校溝通,確保學生度過愉快的假期。 

    五、規範校外培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線上培訓的監督力度,堅決糾正在學校正式開學前講新課和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的“超綱教學”“強化應試”等行為,切實規範校外培訓機構培訓活動。 

    六、關注偏遠農村。對於網絡條件相對不足的部分農村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教育部將安排中國教育電視臺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有關課程和資源。同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積極對接當地廣電部門,主動提供課程資源,利用廣播電視網絡覆蓋優勢,解決好這些地區學生在家學習問題。 

    七、加強監督檢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教育督導部門要加大對此項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有計劃地開展督查工作。嚴肅查處學校擅自提前開學、組織學生提前返校、違規組織線上線下集中補課、網絡教育教學工作流於形式等行為。    

  遼寧省教育廳辦公室 

  2020年2月7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