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在抗“疫”一線的“病毒獵人” ——探訪遼寧援襄醫療核酸檢測小組

2020-02-25 10:06:4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戰鬥在抗“疫”一線的“病毒獵人” ——探訪遼寧援襄醫療核酸檢測小組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在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記者 董翰博 田 勇 攝

  面對面,卻看不見,還要時刻提防對方出其不意的“攻擊”。

  在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檢驗醫學科主任趙鴻梅的職業生涯中,很少遇到數量如此龐大且凶險狡猾的“敵人”。

  新型冠狀病毒,一個發病緩慢但“步步為營”的入侵者。趙鴻梅現在的工作,是在襄陽市公共檢驗檢測中心P2實驗室,對新型冠狀病毒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及疑似解除最重要的病原學依據。作為檢測人員,趙鴻梅們不僅要對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的樣本進行分析,還要對檢驗過程中産生的高危險廢物進行處理。

  “我們是離病毒最近的人。”趙鴻梅説,儘管不直接接觸病患,他們卻和病毒短兵相接,是抗“疫”一線的“病毒獵人”。

  近距離,意味著高風險。

  病毒核酸的提取、檢測,需要接觸確診或疑似患者的生物樣本。樣本開蓋,核酸提取的震蕩、離心都有可能産生含毒的氣溶膠。

  “危險還來自未知,病毒可能不止一種。”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檢測主任技師雷露説,患者情況複雜,樣本中或許還潛伏著其他種類病毒“援兵”。

  病毒雖兇惡,卻也不堪一擊。在實驗室,高溫是剿滅它們的利刃。

  提取樣本後,檢測人員會將樣本放置在孵育箱中的試管架上,用56℃的高溫進行水浴滅活30分鐘,讓病毒的威力大大減弱,以減少對人員和環境的危害。

  然而,實驗室裏的三級生物安全防護,也讓檢測者經常渾身濕透。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營口市衛生健康事務中心工作人員黨一兵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她的護目鏡片形成了兩道“水幕”,她只能透過“水幕”的縫隙,才將5微升劑量的核酸注入九十六孔板中。

  遼寧援襄醫療隊隊員、本溪市衛生健康發展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玥説,核酸提取、擴增等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而注意力高度集中,對檢測者的體力耐力無疑也是一種考驗。

  截至2月22日,遼寧援襄醫療隊疾病防控組累計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樣本檢測633份。遼寧援襄疾控隊隊長盧春明説,這場戰“疫”,一線醫護人員是在努力減少“存量”,而疾控是在努力控制“增量”。

  黨一兵説,每查出一名確診病例,她心裏都是一沉:怎麼又查出來一個!

  但同時,她又有一絲欣慰,因為早一點、快一點、多一點檢測出結果,患者可能就多一分痊癒的希望。( 記者 董翰博 田 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