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抗“疫”巾幗先鋒④|鞍山市傳染病醫院張紅:戰“疫”鐵娘子的風格

2020-03-08 18:22:4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但總有一群人在逆向而行。她們,可能是女兒、妻子、母親,但走上抗擊疫情的戰場,她們就是剛強堅毅的巾幗戰士。

  在抗疫一線,女醫務工作者不懼病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生産一線,女職工堅守崗位,加班加點,提供物資保障;在社區,巾幗志願者堅守崗位,承擔起排查、宣傳、疏導等工作,守護千家萬戶……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遼寧抗‘疫’巾幗先鋒”系列報道,展示各行各業女性在疫情期間展現的作為與擔當。向她們道一聲“辛苦”,為她們加油鼓勁!

遼寧抗“疫”巾幗先鋒④|鞍山市傳染病醫院張紅:戰“疫”鐵娘子的風格

鞍山市傳染病醫院院長張紅 供圖 鞍山傳染病醫院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她放下年邁的父母,是為了更多家庭的父母;她離開家中的孩子,是為了更多孩子有家人的陪伴。不是無心,是心懷大愛;不是衝動,是責任擔當。她是忘卻自我、負重前行的女院長,她是雷厲風行、沉著應戰的“鐵娘子”,她就是鞍山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鞍山市傳染病醫院院長張紅。

  緊急部署,她是運籌帷幄的總指揮

  如果説防治新冠肺炎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張紅院長就是鞍山傳染病醫院戰“疫”中的“神經中樞”。2020年1月20日,鞍山市衛健委統一部署,確定鞍山市傳染病醫院為新型冠狀肺炎鞍山市定點收治醫院。張紅作為定點收治醫院的總指揮,率兵出戰,吹響了這場無聲的抗“疫”號角。

  她臨危受命,第一時間緊急備戰,召開班子會全院部署;她運籌帷幄,準確抓住疫情關鍵,迅速成立醫院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應急救治預案。她總體規劃,通盤考慮,同時組建6大工作組,制定16個應急方案。醫療救治專家組、疫情感控組、疫情報告組、後勤保障組、物資設備組、新聞宣傳組暫態成立,開啟了覆蓋全院的防控戰鬥。    

  她説:“疫情面前,我們每一個人必須全力以赴,堅決不能出現任何問題。”敢於作為、勇與擔當,此時的張紅更顯將帥風格,成為全院的總指揮。

  當機立斷,她是排兵布陣的領軍者

  疫情來襲,需非常戰備系統應對。作為鞍山市地方級領軍人才的張紅當機立斷,全面啟動應急預案。1個小時,建立預檢分診;2個小時,發熱門診佈置完畢;48個小時,呼吸樓全部清空,31張病床,打造出標準的隔離病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房;64個小時,留驗樓69張床和必備物資安裝到位,醫護人員進入戰備狀態,醫院“三大戰場”蓄勢待發。

  1月30日晚上,醫院接診第一例來自岫岩的男性患者。在張紅的嚴密部署下,嚴格按照疑似病例接診流程,迅速而有序地安排各種相關檢查,然後收治到疑似病例病房。次日患者確診後,由醫院轉入到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瀋陽中心救治。如今這名鞍山“首例”患者恢復良好,已被醫護人員接回到醫院隔離觀察。

  “戰鬥第一槍,我們很成功!”張紅和同事們疲憊的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身先士卒,她是處變不驚的當家人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容不得絲毫麻痹大意和僥倖心理。醫療業務出身的張紅,最擔心的還是疫情救治的品質和感控安全。她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不放過工作中的任何細節。在對鞍山市第四例病例的確診過程中,雖連續4次核酸檢測陰性,按早期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指南,可以解除隔離,但給患者進行雙肺CT復查後,提示有異常改變。張紅第一時間向上級上報,通過組織多次全市專家會診及第6次再查核酸,確診為新冠病毒肺炎,最終避免了疫情蔓延,使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從投入防控戰鬥那一刻開始,張紅帶領鞍山市傳染病醫院的同事們,上下同心,共同奮戰,堅決執行市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精神,把疫情蔓延的風險性降到最低,以實際行動捍衛了百姓的健康和這座城市的平安。(文 楊靜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