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市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開工復市工作指南

2020-03-24 17:19:14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按照《丹東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令》(第5號)要求,確保在疫情防控精準到位的前提下,推動我市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有序恢復營業,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所稱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是指影劇院、演藝場所、遊藝廳、音樂廳、歌廳(KTV)、網吧、書店、美術館等文化經營場所,以及室內外體育場館、健身房、檯球廳等各類體育場所。線下培訓機構、游泳館暫不開放,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二、總體原則

  文體市場經營場所恢復營業工作要堅持統籌兼顧、動態調整、分區分級管理的原則,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復營業兩手抓、兩手緊、兩手贏。結合我市目前為疫情低風險地區的實際,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要在確保消費者和從業人員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營業。

  三、嚴格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

  1.明確主體責任。各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負責人和法定代表人或實際經營者是本場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各場館、經營場所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制定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明確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要開展健康登記,責任到崗到人。

  2.堅持防疫優先。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毫不放鬆抓好防控工作。恢復營業場所要嚴格落實防控要求,防止疫情輸入及擴散。要根據屬地防疫指揮部的最新要求及時進行動態調整,確保場所安全。

  四、加強人員管理

  1.做好員工自身防護。嚴格落實返崗人員健康申報,實行復工前健康篩查。落實“進出檢”制度,每日上崗前要檢測體溫,在崗須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護設施。

  2.落實員工防控責任。監督消費者入場時必須掃碼“丹東健康信息碼”並佩戴口罩,逐人進行檢測體溫;做好經營場地、設施設備的安全檢查和清洗消毒。

  五、嚴格落實防控要求

  1.採取人員限流措施。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營業期間應嚴格控制進場人數,一般不應超過場所容納消費者核定人數的50%。

  2.嚴格消毒、通風。要配備與疫情防控工作相適應的防護口罩、醫用酒精、消毒劑(液)、洗手液等防護消毒物品。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應加強通風換氣,儘量選擇自然通風、機械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清新。對場所內部區域、設施設備、衛生潔具等保持每天早、中、晚三次進行消毒。

  3.加強防控知識宣傳。在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顯著位置設置提示牌,或通過LED顯示屏播放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治知識科普宣傳,使消費者充分了解掌握疫情防治知識,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4.加強安全生産管理。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要切實強化安全生産責任意識,落實安全生産制度措施,消除安全生産漏洞隱患,堅決杜絕安全生産責任事故發生。

  六、實施差異化管理

  (一)文化場所:

  1.影劇院:實行橫向隔位、縱向錯位方式售票,對座椅等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要做到一場一清潔。

  2.音樂廳、歌廳(KTV)、遊藝廳:對吧臺、麥克風、點歌機、遊戲手柄、按鍵等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要做到一次一清潔。

  3.網吧場所:實行隔位坐人,對滑鼠、鍵盤、耳麥等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要做到一人一清潔。

  4.演藝場所:按照核定人數的50%接納消費者,對吧臺、座椅等高頻接觸物體表面要做到一場一清潔。

  (二)體育場所:

  1.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網運動項目,每片場地僅限單雙打,不得多人共用場地。

  2.健身(有氧訓練、力量器械區等)、攀岩、檯球、射箭、保齡球、飛鏢、輪滑等項目,運動時與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離。

  3.籃球場、足球場開放期間僅限于練習,不得開展對抗性比賽活動。

  4.拳擊、搏擊、跆拳道、柔道、散打、綜合格鬥、擊劍等項目僅限于單人練習,不得開展對抗性訓練比賽。

  5.空間相對密閉、人員相對集聚的經營性健身場所,做好場所消毒通風和人流管控,有序恢復營業。

  七、加強組織領導

  1.明確防控責任落實。各區、縣(市)文旅局要嚴格落實行業監管責任,督促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落實好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和恢復營業。

  2.加強督導檢查。各區、縣(市)文旅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加強對轄區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恢復營業和安全生産、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指導,對不符合恢復營業條件的及時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關停。

  3.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各行業協會要切實發揮好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引導文化體育場館及市場經營場所嚴格落實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營業相關要求,強化行業自律。

  丹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2020年3月23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