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改 瀋陽沈北新區打造共建共享創城格局

2020-04-02 18:44: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3月27至29日,瀋陽市沈北新區創城辦組成督查組,以問題為導向,深入正良、道義、財落等街道國檢點位開展現場拉練和綜合督導工作,將發現的92個問題點位落實責任單位、明確整改時限。

  通過拉練督查進行綜合分析、給出解決方案、推動問題整改,沈北新區創城工作迅速“升溫”。

 7個難點問題 現場督查給出解決方案

  隨著道義地區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人力市場流動務工人員上街攬活、車輛亂停亂放、商戶佔道經營店外擺放等影響城市環境的現象逐年增多,且屢禁不止,近年來始終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理。

  督查組發現這一難點問題後,立即進行綜合分析,責成由區城管局、交警大隊牽頭,道義街道配合,4月1日前找出問題癥結,研究制定相對長期有效的解決方案並整改。督查組針對發現的7類問題都相應制定了措施,研究出解決方案,並限時整改。

  督查組深入一線拉練督導,直面問題要點,劃清責任分工,打破過去職責不清的“大鍋飯”做法,責任分工再細化,整改標準更明確,使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領域都能夠經得起“細評”、經得起“細看”、經得起“細查”。此舉,拉響了問題的“警報”,讓解決方案勢在必行。

 街道社區迅速行動  擔綱創城“主戰場”

  創城為民,創城更要靠民。街道社區作為與市民最近、最密切的基層組織必然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主戰場”。自全區創城工作衝鋒號吹響以後,街道社區成為最積極的響應者。

  正良街道,借鑒疫情聯防聯控積累的經驗做法,以黨建為引領,以社區網格為基礎,全覆蓋發動駐區單位、黨員、志願者、居民等,打造共建共享格局,同時對轄區問題進行大排查,建立問題臺賬;道義街道通過宣傳動員先行、環境整治先行、志願服務先行,狠抓一個“早”字,把握創建工作的主動權。

  馬剛街道成立創城指揮部,設立7個創城專項工作組,做到“包保到位,責任到人”,將創城工作任務落實到位,同時通過森林防火、清潔社區、文明祭祀等志願活動提高群眾參與創城的關注度和知曉率;為擂響創建戰鼓,清水臺街道建立獎懲制度,將創城工作與機關和社區幹部績效核發、獎勵兌現和提拔任用相掛鉤,對不盡責者堅決問責;虎石臺街道第一時間圍繞“創城攻堅目標”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責任到人、任務到人,確保責任、人員、措施、進度“四落實”。

  職能部門主動出擊 領銜創城“主力軍”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力量的配合,形成合力。街道是主戰場,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各級文明先進單位更是當仁不讓的主力軍。區城市管理局堪稱主力軍中的“尖兵連”。

  在全局文明城創建動員大會上,沈北新區對全局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制定實施方案,對重點部位的整治標準進行細化、量化;區衛健局按照要求,對照標準、抓住細節、補齊短板,通過規範醫療服務、統一窗口服務,完善便民服務設施和投訴處理機制,通過“無煙單位”創建創造良好就醫環境。

  創城關乎民生,關乎婦女兒童的幸福,區婦聯作為群團組織也積極加入到這一“戰役”中來。通過“四+4”活動,區婦聯精心策劃了不同的載體活動,向全區廣大婦女和家庭發出了“創建文明城  家庭齊行動”的倡議書,掀起了群眾性精明文明建設的熱潮,把各個方面的力量調動起來,不斷的延伸、拓展,讓更多的市民從家庭走向小區,走向街道,走向全區,參與到創城的隊伍中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