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看山守林 瀋陽沈北實行防火網格化管理

2020-04-02 10:25: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當前,既處於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又處於森林火險的多發時期。瀋陽沈北新區多管齊下,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兩手抓,同時推行文明祭祀,營造文明和諧的祭祀氛圍。

 建立防火四級包保責任體系

  沈北新區下發了《森林防滅火責任書》,落實各成員單位責任,明確了屬地管理責任制,建立了四級包保責任體系,區、街道、林場、社區等逐級壓實森林防火責任,確保森林防滅火責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護、火有人防、責有人擔。”

  沈北新區嚴格落實森林防火網格化管理制度,各涉林街道與社區、企事業單位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同時與轄區農戶簽訂森林防火保證書,切實將責任落實到“人頭、地頭、墳頭”。

  24小時全面排查火災隱患

  沈北新區堅持巡查到位,對重點區域、重點點位實行死看死守,嚴格管控上墳燒紙、焚燒秸稈等野外用火行為,在進山所有路口設立森林防火臨時檢查站60處,並配備金屬探測儀,對進山人員、車輛進行登記,收繳火種,從源頭消除火災隱患。

  同時,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全員上崗到位,每日對各涉林街道防火工作落實情況開展常態化巡查,督促各單位落實森林防火工作,並配合各街道、各單位檢查護林員上崗到位情況。

  森林防火指揮部在火災隱患排查中,採用“高低結合”的方式,高點瞭望哨、監控中心24小時進行瞭望、監控,地面巡護隊深入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進行排查,確保遇有火情及時發現。每天安排2台森林消防車到重點林區不間斷巡邏,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護林員每天早上5時上崗,佩戴巡檢器實時巡查。在特殊天氣、特殊時段,護林員24小時在崗,清明祭掃期間各街道將雇傭臨時護林員170人,充實防火力量,切實做到24小時山有人看、林有人守。

  無人機巡護助力林火早發現

  沈北新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入山人員的管理,開發了森林防火入山登記信息管理系統,通過運用科技化手段簡化信息登記工作流程,同時可實現全域、實時的入山信息掌控,為管理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

  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沈北新區率先在森林防滅火核心區馬剛街道開展無人機巡護,通過改造、安裝車載遠程監控設備,實現森林火災等應急事件現場視頻信號同步遠程回傳至指揮中心,有效提升了森林火災的指揮調度能力。

  防火崗位24小時有人值守

  沈北新區嚴格執行領導值班帶班制度,確保防火崗位24小時有人值守;嚴格執行森林火災“零報告”制度,確保值守人員通訊設備24小時暢通,發生緊急情況及時、準確、逐級上報。

  全區組建了專業森林消防隊等36支隊伍,匹配各類森林防火人員337人。區武裝部民兵應急分隊、各街道和林場半專業撲火隊也全部進入待命、臨戰狀態,一旦發生火情,立即出動,迅速撲滅,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開展文明祭祀宣傳活動

  各社區進山路口、林區道路兩側懸挂森林防火宣傳旗和條幅,森林防火重點部位增設森林防火標識、防火宣傳牌。同時,沈北新區對涉林街道、社區居民進行宣傳教育,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戶曉、人盡皆知。

  全區各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祭掃服務,並對相關殯葬服務機構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於暫未明確要求的“散墳”等場所,增加巡護力量,加大巡視密度,採取“人盯人”的方式,對每一名進山祭祀人員都要有專人跟隨,嚴禁上墳燒香、燒紙行為。

  此外,沈北新區組織開展文明祭祀宣傳活動,大力倡導鮮花祭掃、網上祭掃、家庭分散追思等簡約、文明的祭祀形式,切實減少現場祭掃,避免因人員聚集引起輸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戰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