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工作方案》出爐

2020-04-15 09:03:50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瀋陽市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工作方案》出爐

《瀋陽市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工作方案》出爐

  歷史文化街區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歷史街巷、民居民宅、古樹古物都是時代的見證者,是城市記憶和鄉愁的真實載體。而在瀋陽,盛京皇城可以説是整座城市發展史的空間濃縮,是建城之始、人文之根、商貿之基,承擔著提升瀋陽文化世界影響力的重要使命。

  日前,市政府辦公室印發《瀋陽市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提出三年內高品質完成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中街國家步行街及歷史文化名城項目實施等目標,將盛京皇城打造成為東北地區歷史文化地標、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充分體現“瀋陽之根、瀋陽之魂”的獨特魅力,推進全市歷史文化名城建設高品質發展。

  盛京皇城

  加強保護利用

  對於一座城市而言,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都需要提升軟實力,這樣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文化旅遊産業是提升城市軟實力、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沒有文化支撐,城市無法佔據發展制高點。

  根據《工作方案》,全市將聚焦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盛京皇城文化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創建、中街國家級步行街改造提升三條主線,開展工程實施、管理服務、創建申報三項工作,落實空間環境提升、管理服務升級、核心品牌創建三大任務,實施19類“88+N”項目。

  據了解,按照全面推進、突出重點、循序漸進的原則,從2020年起,瀋陽計劃用三年時間實施全部項目建設。其中2020年開展56項,2021年開展26項,2022年開展6項,2022年底完成項目綜合驗收工作。

  懷遠門、撫近門

  將迎來修繕

  在工程實施方面,將修繕重點建築14項。其中國家級1項,備選項目包括瀋陽故宮油飾彩畫工程,瀋陽故宮大政殿組群臺明修繕工程,張氏帥府東圍墻基礎加固及墻體修繕工程,張氏帥府紅樓群2號樓、3號樓、4號樓及東警衛樓修繕項目工程;省市級1項,備選項目包括滿鐵奉天公所修繕工程、東三省官銀號修繕工程、奉天商務總會修繕工程、盛京城墻遺址修繕工程等;修繕歷史建築10項。備選項目有:正陽街170號、帥府後巷傳統民居、老天合絲坊、測繪局宿舍、同仁醫院、布丁酒店、算盤廠、婦嬰醫院北傳統民居、羊尾巷民居、帥府東巷1號建築等;值得一提的是,懷遠門和撫近門兩處地標性風貌建築也將得到修繕。

  中街

  開啟美顏模式

  步行街是一座城市最精華的展現,它是這座城市的靈魂,也體現出這座城市的繁華程度,就像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春熙路。而提到瀋陽的步行街,咱們瀋陽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中街。

  借助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的東風,百年中街將開啟美顏模式,涉及中街沿街立面整治提升、中街亮化、路燈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家居和街頭小品、地面鋪裝提升等。

  與此同時,還將提升完善特色衚同。通過立面完善、景觀提升、豐富業態等措施提陞官局子、頭條、孫祖廟、耳朵眼、三益、長安寺等15條衚同特色風貌。

  此外,還將通過政府引導、社區共建、全民參與等方式,提升完善皇城內既有住宅小區,形成可參觀空間,充分展示傳承歷史文化、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治理的新模式,讓百姓充分感受到盛京皇城綜合保護利用帶來的幸福感。

  通天街

  將建地下停車場

  旅遊景區屬於車流量巨大的場所,一直受到停車難題的困擾。《工作方案》提出,建設景區內部、外部交通標誌標識,緩解停車難、行車難問題,提升旅遊景區交通的可進入性。通過疏導過境、引導單行、控制流量、辦理內部停車證等交通組織優化手段,優化交通組織和管理,提升交通管理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將整合各類停車資源,並進行智慧化管理,重點建設旅遊區內生態停車場、通天街地下停車場等停車設施,形成科學供給的停車系統。

  此外,建設旅遊配套設施,建設“一核多輔”的遊客中心體系。打造景區旅遊慢道系統,增設旅遊步道、旅遊區公共信息導向標識系統等。建設直飲水系統。建設特色代步系統。建立旅遊公廁系統,對現有公廁進行提升完善,建設3A級旅遊公廁。

  集聚“文化+”功能

  發展夜經濟

  將東三省總督府、東北電信管理處舊址改造為具有瀋陽特色的文博展館。對閒置文物及歷史建築進行項目策劃,開展定向招商,建設一批特色文化體驗場所。

  打造盛京皇城核心文化旅遊休閒目的地。建設一批文化旅遊體驗空間,備選項目包括:鐘鼓樓景觀展現,肅親、成親、睿親王府及兵部文化旅遊體驗館等。建設都城隍廟會特色商業設施。

  通過市場化手段,完善皇城旅遊及配套服務功能。鼓勵引導商場及皇城內重要節點建築調整業態,倡導品牌概念,引導獨立門店的老字號、地方特色、文化創意等品牌向街區集聚。集聚“文化+”功能發展夜經濟,打造中街路文化風情夜經濟帶及瀋陽路特色文化主題經濟帶。

  (記者 方月寧 攝影記者 常晟罡 攝影記者 王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