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藝聯排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

2020-04-15 09:04:0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復工後我省文藝院團創作完成首部劇目 遼藝聯排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

遼藝聯排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

遼寧人藝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聯排現場 遼寧人藝供圖

  4月11日,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創作的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在該劇院排練廳進行聯排,這是復工後遼寧省文藝院團創作完成的首部劇目。

  據了解,在復工前,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通過網絡以視頻會議的方式組織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主創人員對劇本進行了多次研討。復工後,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積極開展藝術生産工作,《大栓的小尾巴》劇組立即投入排練之中。

  多次打磨新版劇本

  聯排當天,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劇組演員和觀戲人員在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前提下,進行了排演和觀摩。執導《大栓的小尾巴》的是國家一級導演許曼地,4月11日,她在聯排前介紹了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創排的總體情況、舞臺調度設置以及場面空間變化。許曼地表示:“新版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在劇本改編方面進行了多次打磨,在舞臺呈現方面,除了舞美更加精緻化、民俗化,還融入了樂隊和歌舞隊。新版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將以豐富立體的舞臺呈現,講述寓教于樂的故事。”

  克服困難

  確保創排進度與創作品質

  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院長佟春光告訴記者,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排戲看聯排,劇組克服了許多困難。儘管如此,《大栓的小尾巴》的創排進度與創作品質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在劇組演員生動精彩的演繹過後,劇組主創人員聆聽了專家關於修改提高的建議。遼寧人藝藝委會成員、著名演員姚居德表示:“《大栓的小尾巴》劇組克服困難,在抗擊疫情期間,保質保量地進行創作聯排,令人非常感動,演職人員為此付出了許多辛苦。從聯排來看,劇目的整體效果很好,劇中角色黑虎精、臉不紅、吃不飽、睡不夠、滑不溜等角色詮釋得比較到位。建議劇中群舞的表演動作再誇張鮮明一些。”

  入選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大栓的小尾巴》作為遼寧人藝的經典兒童劇作品,分別於1989年、1991年、2001年復排了三個版本。第一版《大栓的小尾巴》一經演出,便受到好評。本次的復排創作,主創人員通過對民間素材的提煉,創作出符合新時代少兒觀眾審美要求的作品,積極探討作品的現實意義。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導演許曼地表示,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取材於民間故事,生動質樸。以擬人化的呈現,以童話式的描寫,寓教于樂。新版《大栓的小尾巴》還強化了舞美設計,舞臺採用繪本式的風格呈現,非常別致,該劇將全方位呈現發生在東北森林的傳奇故事。據了解,《大栓的小尾巴》已入選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目前正在籌備3部大型話劇和1部兒童劇,其中包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天算》《遠星》,兒童劇《聽説過沒見過》。原定於今年上半年進行的遼寧人藝原創話劇《祖傳秘方》赴河北、山東巡演已延期。這些劇目的排演進度以及精品話劇的巡演日程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進行安排。(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