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退休中醫常立斌:踐行先賢古訓 弘揚中醫文化

2020-04-16 17:37: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15日,在遼寧鞍山沛芝堂鐵西大藥房中醫診室內,年已七旬的中醫主任常立斌正在細心地為求醫者診脈詢病,精心地給病人開具藥方。

  常立斌是由中國醫科大學第一分院鞍山醫院退休的中醫大夫,退休後他不甘清閒,發揮餘熱,弘揚中醫文化,解除百姓疾患。診室裏,前來就診的不僅有本市的中老年患者,也有各地慕名而來的求醫者。

鞍山退休中醫常立斌:踐行先賢古訓 弘揚中醫文化

常立斌:活到老,學到老,方能悟出中醫之精髓 攝影 王樂

 專研中醫經典 解除患者病痛

  常立斌出生於書香門第,少年時在父母的影響下苦讀詩書禮易等經典、專研天道人道地道等知識。11歲時,在叔父的告知下,他開始學習中醫,21歲時從鞍山衛校畢業,又考入遼寧中醫學院。工作後相繼到陜西省中醫研究院和北京中醫研究院進修深造,師承中國著名中醫專家,學識醫術大為提高,為眾多患者解除了病痛。

  多年前,鞍鋼一位老幹部的老伴忽然得了一種怪病,經常眩暈、頭疼,嚴重時臥床難起,經醫生診斷為高血壓綜合症,經多方診治仍未見效,後來竟出現了嘔吐症狀。常立斌詳細問明患者的病因症狀後,經切脈診斷後確定地説,患者腦中有個腫瘤,這個腫瘤是患者産生眩暈、嘔吐的主要病因。常立斌給患者開了張CT檢查單,經CT透視,患者腦中確實有一個20毫米大的腫瘤,經外科手術將腫瘤取出後,患者症狀好轉,之後常大夫又給患者開了中藥協同治療,徹底消除了患者的眩暈和嘔吐症狀,不到三個月老人就恢復了健康,全家欣喜不已,由衷地向常立斌表示感謝。

  把有失醫德的潛規則扔到一邊

  飽讀詩書,心懷惻隱。作為醫者,常立斌具有仁厚之心,他不僅盡心竭力地救死扶傷,還精準辯證、對症下藥,絕不讓患者花一分冤枉錢。

  退休後,常立斌來到鞍山大藥房,繼續發揮餘熱。一次,他接診一位來自邊遠農村的患者,當他精心診斷後給患者開藥時,患者的家人忐忑地説:“大夫,咱是從農村來的,因為到醫院看病實在花不起那麼貴的醫藥費,所以才聽朋友介紹到您這兒來診治,大夫能不能……”

  常立斌完全聽懂了這位樸實農婦的話中意思,他熱情而認真地説,“我看病是對症下藥,能用一元錢的藥治病,我絕不給開十元錢的藥方,做大夫的給患者治病,這是天職,我們絕對不能通過給患者治病而索取錢財,請你放心。”常大夫的話使患者家屬懸著的心放下了,她去交款時發現,這次藥費僅是在以前醫院看病費用的三分之一,患者一再表示謝意。

  用精良的醫術治療疑難症狀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常立斌心裏時刻想著患者,他切脈診病,不要患者一分錢,最大限度地解除患者的病痛。

  頭痛是臨床的常見疾患,易發生在多種急慢性疾病中。幾年前,一位45歲的女性因頭疼來診,常立斌診脈後説,“你患的是血管神經性拘攣頭痛,與寒濕供血有關。”病人拿出腦部多普勒彩超説,“您和彩超説的一樣,我就在您這兒治吧。”常醫生當即為她開了五付中藥,患者一共才花60多元錢,服藥一星期後頭痛治愈,幾年裏未復發。

  鼻乃呼吸和嗅覺器官,臨床上有不少患者因不同原因引起鼻內充血、腫大,鼻道堵塞最終形成鼻炎,這種病很難自愈,有的病人花掉幾千上萬元仍未愈。2019年4月5號,一名女理髮師來就診,訴説自己為此病花去了幾萬元,鼻子不通時,晝夜難眠,鼻涕長流。常立斌發現其雙脈弦緊而沉,診斷為肝膽濕熱型鼻炎,治以化濕解毒清熱止痛之方,投以中藥9付後,上述症狀明顯好轉,連服十幾付後治愈。

  對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常立斌也特別關注,他説現代溫病學把它歸在溫熱和疫病篇中,古代早有記載。目前,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但輸入性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仍然存在,不能掉以輕心,應該高度重視,運用中西醫結合共同防治。

  “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悽愴”。常立斌大夫從醫50年來,堅持汝愛人,人恒愛,德是運,善是福的理念,他高貴的醫德和精良的醫術為他樹立起良好的口碑,更得到了廣大患者的尊重和熱愛,他踐行著大醫精誠的古訓,實現了救死扶傷的理想。(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