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際最高標準 2020年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將“升級”

2020-04-16 12:45: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目前,瀋陽片區已全面完成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賦予瀋陽的試驗任務。瀋陽片區2019年全口徑稅收、實際利用外資、進出口貿易額分別為成立前的2.9倍、5.2倍和1.8倍。三年累計註冊企業超過1.8萬戶,註冊資本2200億元人民幣。

  4月15日,在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掛牌三週年新聞發佈會上,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知非表示,瀋陽片區形成40項遼寧省推廣創新經驗,並有2項在全國推廣,為新時代遼寧振興、東北振興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抓保障:健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在領導體制方面,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的自貿區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能分為17個專項工作推進組,與瀋陽片區管委會協同合作,落實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驗任務。

  在運行機制方面,瀋陽片區與渾南區合署,實現一體化發展,瀋陽片區管委會下設自貿投資發展公司,形成“管委會+公司”運行模式。

  在制度創新方面,瀋陽片區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建立人民觀察監督員制度和“經貿創新顧問”制度,借助智庫外腦開展制度創新前沿探索;與中德園和金融商貿開發區建立協同發展機制,推動創新協同、政策協同、産業協同。

  大膽試:115項試驗任務全面落地

  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賦予瀋陽115項試驗任務。目前,這些試驗任務已全面落地實施,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經驗。

  從國家層面看,優化涉稅事項辦理程式入選全國第五批創新試點經驗,國有企業“內創業”模式入選全國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單一窗口、航空加工貿易企業保稅貨物內部調撥等2項制度創新經驗獲得國家部委認可。

  從省級層面看,瀋陽片區形成40項遼寧省推廣創新經驗。其中,瀋陽片區在國資國企改革領域形成了混改管理層持股、國有企業應急轉貸等7項創新經驗,佔全省國資國企制度創新經驗60%以上。

  同時,瀋陽片區牽頭在全市複製推廣全國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經驗149項,複製推廣遼寧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經驗88項。

 搭通道:有力提升瀋陽對外開放水準

  瀋陽片區投資28億元、僅用11個月就完成了瀋陽綜合保稅區桃仙園區聯檢中心、監管倉庫、隔離圍網等基礎設施建設,于2019年4月封關運行,目前已吸引沈飛民機、頂層汽車等727家企業進駐。

  瀋陽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日通關能力已達到105噸,居東北地區首位。自去年11月運行以來,該監管中心通關國際快件33.6萬件,重1132噸,近期還將開通跨境直購(9610)電商業務。

  已正式運營的東北冷鮮港,在今年第一季度實現轉關40櫃標準集裝箱冷鮮産品,貨值約5592萬元,初步形成聯通海陸港、輻射東北地區的保稅冷鏈物流網絡。

  助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瀋陽片區發揮與渾南區合署優勢,建成全市首家企業服務中心,實現180項企業服務事項一站辦結。

  目前,瀋陽片區已承接1項國家事權和116項省級事權。國家事權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辦理時間由6個月縮短為5天。2019年4月完成遼寧自貿試驗區的首個産品備案,實現了瀋陽企業批量代理國外首次進口化粧品零的突破,目前已備案6個産品。

  瀋陽片區在全省率先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去年12月全面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528項改革事項實施“照後減證、清單管理”。

  瀋陽片區還設立全國首個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單一窗口,提供邀請函申請、子女入學、出入境體檢等服務1.3萬餘人次。

  促開放:重點項目數是成立前4倍

  瀋陽片區充分借助“一帶一路”和“中東歐17+1”合作機制,先後與24個國家和地區的25家商協會簽署合作協議,與500余個企業、商協會及商務團組進行商洽。

  今年瀋陽片區投資億元以上重點項目64個,計劃總投資568億元,預計全年完成投資96.6億元,項目數、計劃總投資額均是成立前的4倍。

  看未來:對標最高標準深化重點領域創新

  王知非表示,未來將從四個方面推進瀋陽片區進入升級版。

  強化試驗特色,深化重點領域創新。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國內最開放地區,高水準編制實施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深化改革開放方案。以遼寧自貿産業投資基金和跨境電商産業聯盟等為載體,開展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跨境電商企業信用融資等金融領域創新試驗。

  優化平臺功能,提升開放窗口作用。加快瀋陽綜合保稅區桃仙園區路網、保稅倉等配套設施建設,全面提升綜保區口岸功能,主動服務寶馬汽車等全市重大項目進出口需求。

  加強招商引資,加快重點項目集聚。充分借助“一帶一路”戰略和“中東歐17+1”合作,引進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項目,搭建國際文化交流平臺。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優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積極爭取省政府下放自貿區第二批省級權限。(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