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環衛四大“神器”讓城市換新顏

2020-04-26 09:29:5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瀋陽環衛四大“神器”讓城市換新顏

高壓沖洗車為城市除塵。 李浩攝

  最近一週,霧霾和揚塵天氣不僅給市民出行帶來困擾,也給城市道路清掃帶來麻煩。為了達到最佳的降塵、除塵效果,瀋陽環衛機械化清掃保潔作業車也都陸續開上路面。4月22日,記者目睹了這支隊伍中4種頂尖的道路清掃設備,給城市街路帶來的新變化。

  人行步道清洗車:節省人力提高效率

  鏡頭:在青年大街百聯大廈附近,一輛清洗車正在人行步道上工作,車前端配有高壓噴頭,車輛所過之處立刻被沖洗乾淨。

  “有它在,環衛工人的勞動強度大大降低了。”清洗車司機老趙對記者説,以青年大街從百聯大廈到文化路立交橋這段為例,原來清洗人行步道需要80個人4個小時完成,現在使用兩輛清洗車一個多小時就能完成。

  小型多功能道路清掃車:噴水降塵還可粉碎垃圾

  鏡頭:在皇姑區市委黨校附近,一名環衛工人坐在后座,雙手扶著車把,開著一輛綠色小車。有行人看見這一幕好奇地説:“這車長得太像拖拉機了。”

  環衛工人王長虹告訴記者:“這臺設備是用來降塵的,以前我們用掃帚掃地總起灰,現在只要按下降塵按鈕,車底部就會噴水。塑膠瓶被它吸進來都能粉碎。”這個車的內膽不僅能裝垃圾,最重要是還有粉碎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小車不僅能掃地,冬天改裝一下,也是除雪利器。

  護欄清洗車:滾刷經過護欄洗凈

  鏡頭:記者在青年大街看到,一輛外表和普通廂式貨車類似的環衛車輛在路上作業,車輛向前行駛,從車廂裏“伸”出4排立式滾刷,用於清洗護欄。

  “10名環衛工人擦洗一上午的馬路護欄,用它20分鐘就能完成。遇到特別臟的情況,也只需要40多分鐘。”環衛工人老趙説。

  高壓沖洗車:降塵除塵還能降溫

  鏡頭:記者在鐵西區建設大路看到,一輛高壓沖洗車沿著大路由東向西行駛的時候,噴灑的水霧讓空氣的沙塵感少了許多。

  車輛駕駛員王師傅説,要是遇到路面有污物,只要把噴頭壓力調至中檔,污物全部都能被噴洗掉。高壓沖洗車長8米,高約2.6米,水箱內一次能裝6.7噸水,不管是降塵、除塵還是降溫都是能手。 (記者 于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