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2020-04-28 18:00: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21日,在做好全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恢復開放,封閉了兩個多月的大門再次開啟。博物館開放後,市民憑身份證可免費參觀。每天9時至16時開館,每週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 攝影 宋軍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蒲北路23號,是沈北新區重點文化項目。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華夏漆器博物館內展示的展品 攝影 宋軍

  一樓華夏漆器博物館收藏400余件歷代漆器,還收藏有佛造像、沉香用具、宮廷雜項、古陶瓷2000余件歷代文玩古董。本次展出135件,未來3個月將會進行其他漆器的輪換展出,漆器年代從戰國、漢朝到近代,主要集中在宋、明、清時期。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華夏漆器博物館展出的漆器 攝影 宋軍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副館長翟小松表示,華夏漆器博物館以全社會公益事業文化傳播為底線,開展專項專題文化文物講座研討,為更多的文博愛好者提供了展示藏品的天地;建立館校聯合機制,把博物館辦成民族教育、歷史文化教育基地,使之成為廣大青少年課外教育輔導基地;辦好國內外文化藝術品巡展,豐富多層次歷史文化業態;提升和完善文創品牌和服務功能。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內展示的錫伯族文化 攝影 宋軍

  二樓是中國錫伯族博物館,該館總投資7242萬元,總建築面積7398平方米,主展廳主要由錫伯族歷史、錫伯族文化、走進新時代三部分組成,承載了一個民族對民族文化的傳承,一座城市對民族文化的守護和一代人對民族文化的發揚。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內部展陳可分四個部分:歷史部分集中展示鮮卑歷史、嘎仙洞、萬里戍邊歷史、清代中後期歷史;近代史部分展示這一歷史時期錫伯族在社會各領域作出的貢獻和深遠的影響,另外弓箭館和規劃館也集中在近現代史部分展出;民俗部分著重展出錫伯族婚禮現場、錫伯族薩滿教裏的上刀梯等有關民俗活動,盡可能地通過高科技手段還原當時場景;多功能廳部分有500平方米,供人們在閒暇之餘,通過影視來了解錫伯族歷史,多功能廳更可用於學術報告會、研討會、小型演出等。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恢復開放 市民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館長劉國慶(右)介紹展館情況 供圖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

  中國錫伯族博物館暨華夏漆器博物館館長劉國慶表示,沈北新區有錫伯族人口三萬多人,是全國最大的錫伯族聚居地,錫伯族博物館展示了錫伯族戍邊西遷的歷史故事、錫伯族民族特色以及錫伯族保家衛國自強不息的精神。收藏展品涉及歷史文化、民俗,促進了學術交流、民族交流;同時錫伯族博物館作為沈北新區中小學研學基地,孩子們到這裡可以了解、學習、傳承錫伯族文化。中國錫伯族博物館還專門設立了研學廳,配備教師開授文化課程。中國錫伯族博物館鎮館之寶是一張來自新疆的薩滿圖騰,有300多年曆史,薩滿圖騰的捐贈者説他的祖先就來自瀋陽,這件展品回歸故里,特別具有紀念價值。(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