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補體能短板 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 “遼寧鐵軍”

2020-05-13 08:59:40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惡補體能短板 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 “遼寧鐵軍”

惡補體能短板 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 “遼寧鐵軍”

惡補體能短板 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 “遼寧鐵軍”

惡補體能短板 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 “遼寧鐵軍”

  5月12日,在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渾南基地綜合訓練館內,遼寧摔跤隊和遼寧柔道隊的運動員們正在訓練場上全力備戰。除了常規訓練之外,他們也在惡補體能短板,目前保持一天三練甚至四練的強度。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重競技項目管理中心主任、遼寧省摔跤隊總教練路海接受瀋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遼寧重競技體育項目正在復蘇之中,我們正在響應省體育局和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的號召,打造‘遼寧鐵軍’,大家也在全力以赴備戰明年的東京奧運和全運會。”

  備戰!

  200公斤輪胎成為體能訓練標配

  當日,記者剛走進訓練館,就聽見了身體撞擊地板發出的聲音,雖然只是一堂普通的訓練課,但是遼寧女子摔跤隊隊員們的每一個動作都格外認真。路海介紹説,目前除了正在隨國家隊備戰奧運會的周鳳、孫亞楠和羅曉娟之外,遼寧女子摔跤隊還有30余名隊員正在集訓。“包括張鳳柳、關亞靜、范猛、楊斌、楊楠等,現在隊內有十余位世界冠軍和全國冠軍。疫情對我們來説沒有太大影響,大家都在正常備戰。”

  在訓練場地的一個角落,幾個巨大的輪胎吸引了記者的注意。路海告訴記者,這些輪胎是遼寧重競技隊伍輔助訓練的重要器械。“輪胎都是實心的,每個重達200公斤,我們給這種訓練方法起了個名字,叫做‘涮輪胎’,這個訓練每週會進行四次,主要是鍛鍊運動員抱、扭等方面的核心力量。”扭動輪胎從訓練館內走一個來回是一組,一堂訓練課隊員們要抱著輪胎走上十多個來回。

  緊張!

  保持一天三練甚至四練的強度

  在這次封閉集訓期間,遼寧摔跤隊也是以體能鍛鍊為主,保持一天三練甚至四練的強度,兩周主練體能,一週進行調整。“現在從國家體育總局號召大練兵,到遼寧省體育局提出打造‘體育鐵軍’,都是把體能訓練放在主要位置,這也是年輕運動員與老一輩優秀運動員的主要差距。下一步我們要在重競技項目中的摔跤、柔道、拳擊等運動隊進行統一的體能專項比賽,未來遼寧省體育局還將進行全省各運動隊大練兵,對體能訓練進行考核。”路海説。

  而在柔道訓練場上,每一名隊員都保持著很高的專注度進行訓練。遼寧女子柔道隊大級別主教練袁華表示, “柔道畢竟是交手對抗性的項目,為了更好地訓練,我和潘松教練決定男女隊一起合練。平日裏和其他省份隊伍會有一些交流,但是現在比賽打不了,走不出去,也請不進來。這可能是唯一的影響,不過其實大家都一樣,都是自己在家裏備戰。”

  調節!

  唱歌跳舞踢足球來緩解心理疲勞

  長時間的進行封閉集訓,會給隊員造成一定的疲勞感,各支運動隊也都想盡辦法緩解隊員們的心理壓力。遼寧女子摔跤隊領隊王嬌表示,隊內會定期組織隊員在晚上舉行一些歌舞比賽,“和其他女孩子一樣,我們的女隊員也都喜歡唱歌、跳舞,內心世界很細膩。有時我們還會組織隊員在基地內烤串,大家自己穿串自己烤,氛圍非常好。而且我們教練組成員與隊員們同吃同住,經常跟隊員們談心,了解她們的內心世界,現階段大家還是能夠很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訓練上。”

  而在柔道隊中,袁華和潘松想了不少辦法調動大家的積極性,比如與摔跤隊進行切磋。“雖然不是同一個項目,但是有些互通的地方,可以相互借鑒,除此之外,還組織隊員踢踢足球,玩玩橄欖球等。”潘松説。

  (記者 李慶實 攝影記者 王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