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揮部令(第13號)

2020-05-17 18:39: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馮鈺穎

  各區、縣(市)黨委和人民政府,各開發區黨工委和管委會,市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市直各單位: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總指揮部第13號令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精準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切實加大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力度,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經市指揮部研究決定,下達命令如下:

  一、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緊密結合當前疫情形勢新變化新特徵,務必做到思想認識不能松、把住關口不能松、加強管控不能松、宣傳引導不能松、復工復産不能松、社會穩定不能松,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持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加強管控,嚴密防範境外省外疫情輸入。對來沈返沈的入境人員,入沈前已實施集中隔離觀察且可以出具當地解除隔離證明的,繼續進行14天單獨居家隔離觀察,並在隔離第7日後進行1次核酸檢測;不能出具解除隔離證明的,實施14天集中隔離觀察,進行2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之後繼續進行14天單獨居家隔離觀察,並在隔離第7日後進行1次核酸檢測。不具備單獨居家隔離觀察條件的,繼續實施集中隔離觀察14天,並在隔離第7日後進行1次核酸檢測。

  對4月22日以來吉林市來沈返沈人員,一律實行指定賓館集中隔離觀察21天,期間進行3次核酸檢測;正在居家隔離的人員,須即刻轉入集中隔離。

  三、關口前移,加強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監測管理。加強入沈通道管控,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手段,健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工作機制,重點地區來沈返沈人員須主動向社區和單位報備,同時發揮基層網格化管理和居民主動監督報告作用,確保排查到位、不漏一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精準防控、強化措施,做到“快發現、快報告、快隔離、快診斷、快治療”。各區、縣(市)要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街道(鄉鎮)、社區(村)要落實好網格化包保責任,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要落實好主體責任,醫療衛生機構要落實“第一守門人”和哨點責任,公眾個人要履行自我防護、主動報告和參與聯防聯控責任。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抓深入抓具體抓到位。

  四、深入流調,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途徑。按照“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不漏掉任何一個環節”要求,全面快速排查相關接觸者,確保核查清楚每一個時段、每一條行動軌跡、每一個交通工具、每一個同行者。同時,做實做細溯源排查工作,核實核準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再次密切接觸者等人員數量。關注密切接觸者群體中的醫生、護士、教職工、學生等特殊人群,發現要及時報告,並立即採取相應隔離措施。落實發現疑似病例2小時網絡直報制度,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排查,並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再次密切接觸者分類採取防控措施。診斷為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後,按照國家規定於24小時內上報流行病學調查報告。信息報送、推送、發佈要遵循程式規定和時限要求,做到傳遞及時、通暢、準確。

  五、嚴格診斷,增強救治能力和轉運運力。嚴格按照國家診斷標準和時限要求做好病例診斷,對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一律按照程式規範報告,一律按照規程快速轉運至市第六人民醫院住院隔離治療,一律做好出院後365天健康管理。在核酸檢測時發現有陽性者,立即送至定點醫院,同時邀請省專家組進行會診,準確診斷。對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有症狀的病人的轉運要快速及時高效,接到指令後,應在30分鐘內完成轉運。

  六、源頭防範,嚴管發熱門診和發熱人員。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要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對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進行核酸檢測,門診醫務人員要嚴格執行標準化防護和“一人一診室”制度;住院患者及陪護須經核酸檢測合格後方可入院,嚴格落實“一患一陪護”制度;診所(門診部)禁止診治發熱或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各零售藥店對購買治療發燒或咳嗽類藥品人員全部實行信息登記,並由市場監管、疾控部門及社區(村)實施溯源排查。

  七、強化支撐,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和效率。規範樣本採集、運輸、交接、核酸提取、核酸檢測等各環節的生物安全管理。按照感染風險和輕重緩急,對相關接觸者和重點人群快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檢測設備高效運轉,確保檢測能力最大化,確保風險人群6個小時內出具檢測結果。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檢測能力,進行科學評估,對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應檢早檢、應檢快檢。

  八、精準施策,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圍繞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産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産。加快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恢復到正常水準,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繼續保持好、鞏固好經濟恢復向好的態勢,全力以赴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和影響降到最低。

瀋陽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揮部

2020年5月16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