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博物館推出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

2020-05-18 08:55:1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線上“雲”觀看 線下“實”體驗

  今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正值週一,為讓公眾能夠更好地在這一天體驗博物館文化,遼寧省博物館正常開放,並繼續實行預約參觀和限流管理,觀眾來館參觀須在安檢處出示預約碼、健康碼和身份證。

  圍繞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遼寧省博物館特別推出了“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宣傳活動“雲”觀看;館內一樓1號臨時展廳“啟示——人類抗疫文明史”主題展覽正式開展;同時,開放“流動博物館”宣展車,為觀眾提供互動體驗。

  “人類抗疫文明史”主題展 全國首站落戶遼博

  以展板展示為主,同時選取部分與展覽主題相關的文物和古籍加以展示,豐富了展覽層次……昨日,記者走進遼寧省博物館一層1號臨時展廳,“啟示——人類抗疫文明史”主題展覽已經布展完畢。

  該展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遼寧省博物館、遼寧省圖書館承辦,5月18日正式開展。展覽計劃在國內多家文博單位巡迴展出,遼博是此次巡迴展覽的第一站,展出持續至7月19日。

  展覽分為“暗影中的同行者”“道阻且長”和“新的考驗”三個單元,向觀眾展示人類在抗爭中不斷反思、積極應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與自然間和諧奮鬥不息。博物館官方網站也同期推出線上展覽。    

  “流動博物館”裏賞 《虢國夫人遊春圖》動畫

  在遼博西門參觀入口附近,停放著一台16米長、2.6米寬、4米高的“巨無霸”,車身上印著五個大字“流動博物館”。車身前部有LED大螢幕,車內還設置了各種可互動的螢幕。市民童文進入後拍了幾張照片,“它看起來像一台‘變形金剛’,太酷了!而且實地體驗的感覺也很棒!”

  “流動博物館”5月17日、18日展出,開放時間為每天9:00—11:30、13:00—15:30。觀眾可以在宣展車內觀看“共同抗疫”宣傳片、館藏青銅器動畫演示,欣賞遼博抗“疫”海報、《虢國夫人遊春圖》動畫等。為了保證觀眾的參觀安全和身體健康,車內參觀人數不超過8人。參觀觀眾須全程佩戴口罩;按排隊順序,保持1.5米距離;在進入車內參觀前測量體溫。此外,車載設備定時消毒,大家可以放心參觀。

  足不出戶即可在線 觀看主題宣傳活動

  今日,觀眾可在博物館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上,觀看遼博“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宣傳活動視頻,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到精彩的歌舞、器樂表演,了解遼寧地區的歷史變遷。

  在視頻節目中,遼博志願者團隊為大家傾情朗誦《讀中國》,並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同時,遼博“誦讀經典古詩詞,觀遼博年度大展”正式啟動,並面向社會發起爭做中華經典古詩詞“誦讀人”的倡議。瀋陽故宮博物院名譽院長李仲元和遼寧省書協副主席、瀋陽市書協主席盧林,還分別為本次啟動儀式題寫了詩句,歌咏的對象為《曹娥誄辭》與《簪花仕女圖》,均是遼寧省博物館的代表性藏品。

  (記者 王秒/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