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失智老人照護職業技能培訓首次面向社會招生

2020-05-22 08:46: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加強失智老年人照護人才培訓是解決養老人才供需倒挂問題的重要一環。近日,遼寧失智老人照護職業技能培訓首次面向社會招生。

  五大模組課程為遼寧培養專業照護人才

  4月29日,第一批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省級社會培訓機構名單由隸屬於民政部培訓中心的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發佈。遼寧華貫康養實業有限公司成為首批獲批的11家培訓機構之一,負責遼寧地區的養老服務機構從業人員、社會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工作。

  培訓課程分為基礎知識、身體綜合照護、認知功能促進、活動功能維護、健康促進照護五大模組。社會人員參加並完成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培訓後,可獲得由遼寧省(環渤海灣)考核站——遼寧華貫康養實業有限公司頒發的結業證書。同時,報名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合格者將獲得由教育部、人社部認定的《失智老年人照護技能證書》,該證書由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頒發。

遼寧失智老人照護職業技能培訓首次面向社會招生

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頒發的技能證書 供圖 遼寧華貫康養實業有限公司

  作為老年職業技能領域“1+X”系列證書之一,《失智老年人照護技能證書》包括初級失智老人照護師、中級失智老人照護師和高級失智老人照護師三類技能等級證書。經教育部遴選,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為失智老年人照護“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的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

  遼寧省考核站將設14個辦事處

  遼寧省考核站近期將在全省14個地級市設立辦事處,邀請從事職業教育、養老服務等關聯企業參與,以瀋陽為核心,以大連-營口-盤錦為主軸,以渤海翼(盤錦,錦州,葫蘆島)、黃海翼(大連-丹東)為兩翼,拓展“1+X”證書事業。

  遼寧省考核站有7項權責,包括本考區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考試的考務協調工作;為參加考試的人員提供諮詢服務,審核社會考生報名資格;受培訓評價組織委託,負責本考區內校外考務考評人員、檢查督導員的調配;受培訓評價組織委託,負責考區內考點設置,指導考評點業務工作;協同地市級院校考評點,負責處理、上報考試期間本考區發生的重大問題;承擔院校培訓技術服務工作,在本區域內共建、共享社會化培訓師資;承擔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考試等有關工作。

  社會人員報考需滿足哪些條件?

  根據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和各項考核準備工作情況,原計劃4月18日舉辦的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考試推遲到6月20日舉行。

遼寧失智老人照護職業技能培訓首次面向社會招生

教育部第二批失智老年人照護“1+X”證書試點培訓評價平臺  供圖 遼寧華貫康養實業有限公司

  考試報名時間為2020年5月14日8:00至5月25日24:00,補報時間為2020年5月30日8:00至5月31日18:00。考試設定照護實務、實踐能力兩門科目,兩門科目同時合格(≥60分)方為通過,若一科成績不合格,另一科成績將不被保留。

  此次考試屬於2019年考試計劃,主要針對已申報2019年考試計劃,但未參加2019年12月21日全國統一試點考試的院校考生(2020屆畢業生為主)和社會考生。針對院校考生,中職院校考生只可報考初級證書考試,高職院校、本科院校可報考初級或中級。針對社會考生,本次考試只開放初級證書考試,報考人員須在取得養老護理員職業或相關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初級(國家職業資格五級)後,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2年(含)以上;累計從事養老護理職業或相關工作4 年(含)以上;取得養老護理員中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以上證書的護理員;在歷次全國養老護理員大賽(行業,院校)、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三等獎以上;獲得地市級以上最美養老護理員、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三八紅旗手、巾幗文明崗等稱號。

  符合條件的考生可登錄教育部第二批失智老年人照護“1+X”證書試點培訓評價平臺,在“考試報名”欄目進行報名,也可直接登錄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考試報名網站進行報名。報名考試費每人300元,院校考生由考生所在的院校統一向培訓評價組織繳納,社會考生自行繳納。所有繳費需在6月5日18:00前完成,未繳費的考生將不能進入考場編排,無法生成准考證,無法考試。(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