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博兒童體驗館開館

2020-06-02 09:01:4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

  原標題:遼博兒童體驗館開館——在角色體驗中了解中國歷史文化

遼博兒童體驗館開館

孩子們在現場參加體驗。

  5月31日,經過精心籌劃與準備,遼寧省博物館兒童體驗館正式對外開放。

  當天下午,記者在省博物館兒童體驗館看到,通過在省博物館官方網站預約,15名兒童在家長陪同下進館,開始了“秦小開曆險記”“鑽木取火”“玩嘎啦哈”等體驗活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座體驗館面積近1000平方米,設有“石器王國”“秦小開曆險記”等8個功能單元,為3至12歲的孩子提供趣味化、個性化的體驗空間,讓孩子們通過互動的方式學習知識、激發興趣,從而促進兒童的全面發展。

  剛剛完成“秦小開曆險記”體驗的小男孩對記者説:“今天太開心了,來這裡之前根本不知道秦開的故事,現在我全知道了。”

  角色體驗,是這座兒童體驗館的一個亮點。孩子們可以穿越到戰國時代,成為燕國名將秦開,與戰士一起攻城闖關。省博物館公共服務部副主任張瑩是兒童體驗館內容的主要設計者。她説,“秦小開曆險記”是原創開發的一個功能單元,根據戰國時代燕國名將秦開卻胡、修築長城的故事為素材,以秦開為原型,塑造了動漫形象秦小開。“在這裡我們修建了一個迷你城堡,孩子們進入場景後,便化身為秦小開,以角色扮演的形式,結合故事情節完成5個不同的任務,每個任務都是孩子們需要了解的一個知識點。這些知識點通過故事主線串聯起來,孩子們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也可以了解燕國的風物文化,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增強體驗感,最終實現寓教于樂的目標。”張瑩説。

  記者在館裏還看到一個小女孩在進行捕魚遊戲。捕魚遊戲是“石器王國”單元的一個亮點。據介紹,這個單元是以遼寧地區石器時代查海遺址為背景,通過情景再現、互動體驗的形式,讓孩子們了解石器時代的自然環境、動植物種類、古人類捕魚等生活方式,形成對石器時代的初步認識,激發孩子們的興趣和求知意願,培養觀察力、想像力、行動力、創造力。

  談到體驗館的設計理念,張瑩説:“整個體驗館突破了傳統博物館的設計理念。傳統的博物館往往是以‘物’為媒介,也就是通過文物的展陳,來傳播歷史文化知識和實現社會教育功能。但是我們在兒童體驗館的設計中,秉承了‘以兒童為中心,為兒童而展示’的理念,館內的各項設施均可觸摸。”

  在“魔法衣櫥”單元,記者看見設計人員依託服飾、首飾、配飾等實物信息,為兒童全面展示古人的穿著習俗。孩子們可以通過觀察和對比,了解中國古代服裝的樣式和穿著習俗的歷史變遷。

  記者感受到,每個功能單元都是精心設計的。比如,為喜歡兵器的男孩們設計了“漫話兵器”單元,針對兒童的心理認知特點,專門設計了集知識性與趣味性為一體的展覽,通過看漫畫、聽故事、玩遊戲等活動,帶領孩子們暢遊金戈鐵馬的兵器世界。

  在“北方民族的家”單元,重現北方少數民族的居住環境,讓孩子們在參與互動中了解“家鄉”的概念,以及古代這些民族對現代生活的影響,感受歷史的傳承和時代的變遷。另外,還有一個“閱讀區”,為孩子們提供了大量歷史和自然類兒童讀物,可供兒童休息時閱讀,同時也方便陪同的家長在此等候,為參觀者提供勞逸結合的學習場所。

  一名陪孩子來省博物館的家長説:“這裡和我以前帶孩子去的博物館不太一樣,孩子在這裡不僅能看到,還能摸到、體驗到,身臨其境的體驗方式,更能讓孩子了解中國文化。”( 記者 楊 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