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街道聘專家為街區規劃“出謀劃策”

2019-01-15 10:28:19|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孟竹) 近日,石景山區八角街道與北方工業大學舉辦“街區責任規劃師項目” 啟動會,八角街道選聘8名街區責任規劃師,為街區規劃、建設、管理提供專業指導和技術服務,該專家團隊將在分區規劃、區街兩級城市體檢的基礎上,協助街道、社區長期進行街區問題調研、組織公眾參與、提供規劃建設建議方案等。

  精雕細琢、精心“繡花”,規劃師既是街區的“美容師”,更是街區歷史文化的保護者和挖掘者。與責任社區對接完成後,街區責任規劃師將正式上崗,通過實地調研、意見徵集等方式,對規定點位進行設計比選和落地指導等。

  目前八角街道轄區內確定第一批規劃點位有10個,其中“八角南路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路口”將被作為最具有歷史文化資源的項目進行規劃提升,“楊北社區西北角跨鐵路通行與地鐵出入口聯動”、“八角南路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路口”兩個項目被列為中長期改造提升規劃項目。而其他項目則將側重於有效解決消防隱患改造、公共空間提升、交通路口疏導、停車空間改善、衛生環境優化等,為解決當前城市難題“把脈開方”。

  八角街道與北方工業大學建立街校對接運行機制,街道、社區、老街坊、街區責任規劃師團隊之間建立定期聯繫溝通、會商等工作制度,做到相互支持、協同推進,形成工作合力。街區責任規劃師作為第三方的溝通橋梁,除為街區提供規劃設計方案,還將發揮好政府與公眾聯繫的紐帶作用,尊重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發動居民參與到街區規劃建設中來,建立起居民主動參與街區建設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保護管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