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名 重返公交站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07 08:55:33

原標題:老地名昨起陸續重返公交站 此次調整涉及1683處公交站位、843個站名 讓老北京留住鄉愁記憶

老地名 重返公交站牌_fororder_1

  融媒報道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劉洋)“鐵轆轤把”“東四塊玉”等北京老地名正逐步重返公交站牌。2月6日開始,北京啟動公交站名規範工作。此次站名規範調整涉及站位1683處,站名843個,自昨天首車起實施。

  據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公交站名規範工作將穩妥逐步實施,陸續更新站牌、車廂內標識及線上信息,成熟一批實施一批。分步實施期間,可能存在同一站臺公交站牌新舊站名短期並存的情況,由此給市民帶來不便敬請諒解。

  2020年12月中旬以來,北京公交集團開展了公交站名規範初步方案公示及意見徵集工作,其間,共有3.2萬市民積極參與,895名熱心市民提出了6200余條具體建議。根據市民建議,公交集團完善了公交站名規範方案,並於2021年1月30日發佈了《關於公交站名規範方案的通告》。通告發佈以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積極評價,獻言獻策。為更加充分徵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更好地為廣大乘客服務,公交集團將對市民討論相對集中的站名進行再研究,持續完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關於“最大限度留住歷史印記”“保留傳統地名”的要求,對於核心區內傳統地名周邊站位,現狀站名指代相對模糊的,優先調整為傳統地名。例如:“東花市大街”恢復為“鐵轆轤把”;“龍潭路西口”調整為“東四塊玉”。

  2月6日早晨,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東花市大街看到,“東花市大街”站牌已經更換為“鐵轆轤把”。現場北京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的兩名公交志願者正在為等車的市民介紹,525路已經調整為17路,對應的車站站名也有變動。居住在東花市北裏附近幾個小區的老街坊們圍在公交站牌前談論,“哎喲,鐵轆轤把這又回來了,還真挺好的!”

  王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在2004年左右,由於東花市斜街改為筆直的馬路,為方便市民識別,“鐵轆轤把”改名為“東花市大街”。到如今“東花市大街”也叫了十幾年了,但是附近的老街坊在聚會時,仍會説在“鐵轆轤把”見面。

  “鐵轆轤把”是什麼呢?對於新北京人或者外地人來説,這個詞比較陌生。但在附近老北京口中,這個詞從兒時就被眾人熟知。據史料記載,“鐵轆轤把”在清《京師坊巷志稿》中記為鐵轱轆耙,因此處有制鐵轱轆和釘耙打鐵作坊而得名,1933年《北平地名典》改稱鐵轆轤把。今年73歲的市民李先生説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老北京,從最初的衚同到現在原址建起的高樓,“鐵轆轤把”未曾改變,已經融入到記憶中,儘管對東花市大街站名已經習慣,但他更願意“鐵轆轤把”回歸。

  北京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客運管理部經理劉默楠介紹,本次調整大多覆蓋在東城、西城核心區。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黃亮 攝像/北京青年報記者 郭謙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