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2017-10-16 15:47: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聚焦重慶 列表】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不少農村的商店已經搭上“互聯網+”,悄然轉型。記者 周曉雪 攝

  村門口就能網購網銷,搭上“網線”,土地變身現實版“開心農場”。在重慶,農村電商蓬勃發展,不但為生活帶來巨大便利,還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新生力量。數據顯示,今年1-8月,全市農村産品網絡銷售額達58億,同比增長83.1%。成績背後,重慶定下小目標,爭取到2018年上半年,實現全市1919個貧困村電商服務網點全覆蓋,並拿出近1億元,用於支持各區縣推進電商精準扶貧。

  一根網線:買賣無障礙 前8月全市賣了58億

【聚焦重慶 列表】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農特産品網上銷售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記者 周曉雪 攝

  “小鐘,幫我交下話費。”“小鐘,幫我看看我的快遞到了沒。”“小鐘,聽説木耳在網上賣得好喲,我又給你送了點貨來。”一大早,黔江區馮家街道,十多平米的小店裏,顧客來了一波又一波。鍾大舜一會兒忙著幫居民交話費,一會忙著查單號取快遞,還要時不時地掃眼電腦,看看鄉親們挂在網上的土特産有沒有人下單。

  鍾大舜是馮家中壩居委電商服務點的負責人,在居民的眼中,他是一位“百事通”。原來,鍾大舜的店裏有一套依託中國郵政黔江分公司安裝的“郵掌櫃”系統,可以提供便民繳費、商易通助農取款、包裹攬收代收、網上代購代銷等服務。就連自家産的農特産品,都可以委託他挂到網上賣。

  “開展的業務多了,來的居民也多了,生意越來越好了。”今年以來,鍾大舜的小店代繳納電費、水費、通訊費業務1950筆,共計88445元。鍾大舜算了筆賬,線上營業額加線下營業額,每個月的收入能達到一萬左右,比他之前在上海打工掙得多。

  鍾大舜的電商服務點是我市農村電商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來自重慶市商務委的數據,2016年,全市農村産品網絡零售額55億元,同比增長103%;今年1-8月,全市農村産品網絡零售額58億元,同比增長83.1%。農村電商已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新生力量。

  一種思路:不止是網銷網購 農村電商還能這樣玩

【聚焦重慶 列表】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共享農場裏,種著秋葵、蘿蔔、萵筍、紅心蜜柚等瓜果蔬菜。記者 周曉雪 攝

  農村電商只是在網上買買東西,賣賣東西?可沒那麼簡單。借助“互聯網+”,還能玩出不少新花樣。

  在黔江區濯水古鎮景區內,有一片“互聯網+農場”——蒲花共享農場。走進農場,整齊劃一的土地裏種著秋葵、蘿蔔、萵筍、紅心蜜柚等瓜果蔬菜。69歲的龔大爺正掄著鋤頭,忙著定苗。不過,這片地不是他的,而是屬於好幾個“主人”。旁邊插著的牌子上,標記著每塊地的土地認領人、委託種植戶、地塊編號等信息。

  這片共享農場是重慶宅天下商貿有限公司運營的“尋農記”電商扶貧項目的一大板塊,通過整合農戶土地,改造成新型農場,市民可以在線認領土地,由專人進行播種澆灌,還能在線管理、監控農作物生長。節假日,還能到自己認領的地裏幹幹農活,把成熟果實帶回家。

  截至目前,蒲花共享農場合計流轉土地36畝,其中,26畝土地用於城市家庭認購,種植果蔬等農産品,10畝用於萌寵動物園等相關娛樂、休閒配套建設。

【聚焦重慶 列表】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在共享農場裏,市民在線認領的土地,由專人進行播種澆灌。記者 周曉雪 攝

  共享農場讓都市人吃到新鮮蔬果,也讓當地農戶得到實惠。以龔大爺為例,以前,龔大爺在家務農,一年忙到頭,只有2000多元收入。如今,在農場幹起種植,一個季度的收入就抵過去一年。“這活兒好,離家近,掙得還多。”龔大爺笑著説。

  公司總經理申浩表示,今年公司將拓展四個鄉鎮,流轉土地近100畝,預計首批參與土地流轉和建設的280戶貧困農戶每年戶均可增收4000余元。

  除了“互聯網+農場”項目,宅天下還通過“互聯網+扶貧”思路打造了“遠山結親”項目,市民可以與農戶一對一“結親”,定向幫扶農戶;通過“互聯網+農産品”思路,借助尋農記電商平臺實現了農産品線上銷售;通過“互聯網+”旅遊思路,將海量線上游客流量帶到線下,拉動鄉村旅遊發展。

  一份成績:助力精準扶貧 已有1264個貧困村建成服務站點

【聚焦重慶 列表】電商扶貧 重慶有個大動作:再投1個億

在馮家中壩居委電商服務點,鍾大舜正查看農産品網上銷售情況。記者 周曉雪 攝

  在今年舉行的全國農村電子商務精準扶貧經驗交流會上,農村電商被列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

  如何讓農村電商更好地助力重慶精準扶貧?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探索出“六個優先”,即貧困區縣優先納入國家示範創建、貧困村社扶持資金優先安排、貧困鎮村電商站點優先佈局、貧困群眾電商技能優先培訓、貧困區縣特色産品優先銷售、貧困農戶就業崗位優先提供。

  在“六個優先”下,我市14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納入國家示範創建範圍,安排中央專項資金2.8億元;切塊市級專項資金6000萬元,對貧困村電商扶貧給予優先支持;建成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1264個,貧困村覆蓋率達65.9%;培訓貧困戶2.3萬人次,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産品5.6億元,2.9萬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

  據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市將加大政策措施力度,加快貧困村電商建設,爭取到2018年上半年,全市1919個貧困村實現電商服務網點全覆蓋。

  一個方向:投近1億元 推進電商精準扶貧

  要想推進電商精準扶貧,資金支持是必須條件。市商務將從市級商務發展資金中切塊近1億元,用於支持各區縣推進電商精準扶貧。各區縣需要制定、完善本地電商精準扶貧實施方案,將資金落實到具體項目。特別是14個國家級貧困區縣,要重點指導深度貧困鄉鎮制定電商精準扶貧實施方案,幫助貧困群眾利用電子商務實現脫貧增收。與此同時,重慶將加快推動農村電商綜合示範。

  農村電商實現成功的關鍵是要打通農産品進城的流通渠道,只有將農村資源變現,才能激活農村市場巨大的消費潛力。對此,我市將著力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聚焦農村産品上行,充分發揮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系作用,加大對農産品標準化、分等定級、加工包裝、物流倉儲的支持,集中實現農産品商品化、品牌化、電商化,提高農産品的電商銷售比例。

  同時,加強農産品産銷銜接,培育和引進一批適應電商發展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專業運營公司,採取以銷定産、認購包銷、網絡預售、訂單農業等方式發展定制化生産。

  此外,重慶還將紮實開展農産品電子商務標準化試點,健全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和追溯體系。積極推進農商互聯,推動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企業與電子商務企業對接,通過“聯産品、聯設施、聯標準、聯數據、聯市場”,實現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上聯生産、下聯消費的新型農産品供應鏈企業。(記者 周曉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