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4家世界頂級機器人名企落戶兩江打造機器人之都

2017-12-14 17:58:3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2月14日,由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的“2017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大會”在重慶兩江新區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百餘位國內外機器人行業專家與企業家齊聚一堂,共話機器人産業現狀、發展與未來。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的領導、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等國外機構、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在內的百餘位國內外機器人行業專家與企業家以及來自政府、行業組織、科研院所、企業、資本和媒體等各界共計1000余人參加了大會。

已過審【園區開發 列表】4家世界頂級機器人名企落戶兩江打造機器人之都

2017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大會現場

  據了解,“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大會”集權威性、國際化、專業化和産業化于一體的行業盛會。自2012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五屆,成為了業內人士洞悉發展趨勢和方向、梳理階段性成果、促進産業溝通的年度盛事,有效地推動了機器人産業健康、持續、快速發展。 

  聚焦“機器人+” 大咖熱議“幹貨”指導産業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封錫盛、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傑、加拿大國家工程院院士蘇春翌、俄羅斯機器人協會副會長Alisa Konuikhovskaia、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秘書長陳文貞等主要領導和嘉賓出席本屆論壇。

已過審【園區開發 列表】4家世界頂級機器人名企落戶兩江打造機器人之都

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宋曉剛致辭

  據了解,重慶市搶抓機器人紅利的機遇期,已初步形成了集研發和應用服務於一體的機器人以及智慧裝備産業鏈的雛形,突破了本題結構優化,大荷載等17項關鍵技術,成功研發22款機器人,建成裝配等14條自動化示範線,率先成立了全國首家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成功打造了“資本+市場+研發+配套”的産業。生態鏈目前集聚了包括瑞士的ABB,德國酷卡等巨頭,日益成為全國重要的機器人生産基地之一。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劉忠介紹,下一步,重慶將順應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趨勢,緊跟先進製造業發展的潮流,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一是推動技術突破,智慧發展,推動機器人與類人腦機器人學習,計算機視覺自主思考等人工智能技術的深度融合,加快建立政、産、學、研、用融合的開放式技術創新體系,不斷提升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二是加快産品市場化的應用。深耕細分市場,挖掘重點,引導産業鏈橫向、縱向整合,加大專用機器人和人機協作機器人産業化的力度,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三是著力構建開放的生態,有機整合産業平臺,平臺層,要素層,政策層,安全層,各類要素實現各參與主體良性互動,促進政策制定更加科學有序,技術研發更加先進有效,産品服務更貼合市場,形成開放高效有機協作的産業生態體系。  

已過審【園區開發 列表】4家世界頂級機器人名企落戶兩江打造機器人之都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劉忠發言

  兩江新區再簽一批機器人高精尖項目

  簽約環節,重慶兩江新區與北京康力優藍、中驥智薈教育、清華機器人聯盟、湖南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其中與兩江新區簽約的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機器人行業的龍頭企業,是全球領先的服務型機器人研發製造及機器人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是目前國內唯一具備一米二以上商用服務機器人模具化量産能力的機器人公司。力爭與兩江新區在智慧教育服務機器人領域開展合作,以機器人本體及關鍵模組化部位研發製造、機器人作業系統研發、機器人應用交互技術為主,最終將模組化教育機器人研發項目落地,建成該公司在中國西部地區最大的智慧服務機器人研發生産基地。

  此次集中簽約還敲定了重慶機器人學院的建設計劃。據了解,兩江新區計劃與重慶中驥智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技自動化聯盟、清華機器人技術與産業協同創新聯盟一同建設“人工智能與未來機器人學院(研究院)”,為建設世界級機器人智谷提供有力支撐。

  兩江新區構建優質智慧産業生態

  “兩江新區結合自身優勢,以區別於國內其它區域的機器人産業發展模式,堅持推動‘政、産、學、研、用、金’的垂直一體化整合,著力於以創新引領發展,以供給拉動需求,以打造生態集聚産業,以完善鏈條吸引企業。”兩江招商集團副總裁李光介紹,兩江新區專門組建了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以整合市場訂單來驅動産業發展,構建集“研發製造區”“標準檢測”“展示體驗”“教育培訓”“成果孵化”等功能平臺為一體的“一區七平臺”産業生態,得到了國家部委、行業協會及市場主體的廣泛認可,並被國內權威機構評選為“最佳投資環境智慧裝備産業園區”。

  川崎、庫卡、ABB、發那科等世界前五位的機器人廠商已有四家落戶新區。目前,兩江新區已引進機器人本體製造和系統集成項目近30個,主要集中在水土園區,合計簽約投資額近30億,預計達産年産值近70億。兩江工業機器人已初步形成涵蓋製造、集成、應用、服務、關重件的較完整的産業鏈,同時,服務機器人也已起步。(供稿 兩江新區黨工委宣傳部 編輯 朱明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