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科教>正文

璧山中學深入實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2018-05-23 17:32:5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點亮學生心靈的明燈 璧山中學深入實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科教 圖文】璧山中學深入實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陽光下成長 獻歌十九大》歌咏比賽

  人不學,不知義。做什麼人,立什麼志,具備什麼樣的道德素養,擁有什麼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教育是關鍵。

  璧山中學相關負責人表示,立德樹人,是比追求升學率更重要的事。

  近年來,學校秉持“為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深入實施德育改革,立德樹人成效突出,“十美德教育”已成為重慶市中小學立德樹人特色項目,德育示範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用德育點亮學生心靈的明燈。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學生興趣特長得到激活,扣好了人生“第一顆扣子”,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把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等素養刻入價值羅盤中,讓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成為現實。

  德育轉型

  邁入新征程培養“時代好少年”

  “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璧山中學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時代的教育人,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培養出“時代好少年”,而德育必須跟著時代發展而深化、轉型。

  近年來,璧山中學積極踐行璧山區關於“綠色教育、儒雅璧山”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明理德行”德育教育。

  特別是通過“建設精幹隊伍、注重核心素養、建立德育體系、拓展實踐基地、完善德育評價”五大德育路徑,璧山中學走向了德育轉型的新征程。

  精幹隊伍整合德育力量。在學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深入人心,班主任更是德育工作的脊梁,為此學校通過開展專家引領培訓、搭建名師工作室、強化德育教研、組織技能比拼等方式,大大提升了班主任乃至所有教師的德育水準。

  聚焦核心素養開發“明德課程”。學校把每一門課程活動都作為德育契機,開發了從初一至高三的序列化四種德育課程,包括“十美德”課程、綜合實踐課程、安全法制課程和生涯規劃課程。

  得益於課程活動的深度探索,在璧山中學總能看到這樣的景象:這裡常年開展研究性學習、文化節、科技節、體育節、藝術節、社團節、心理健康節等大型德育活動。開發了知識拓展類、興趣特長類、職業技能類等100多門拓展課程,其中《心理導向》等8門課榮獲重慶市精品選修課程。這裡還成立了韻雅社、詩詞社、漢服社等40余個學生社團。同時還通過社會實踐、社區服務、家校共育等,為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注入了不少內涵。

  此外,璧山中學依託智慧校園正在建立新高考下的“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成就、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

  通過深入實施德育改革,近年來璧山中學不僅制定出全員、全程、全科育德的考核評價制度,還建立起學校、家庭、社會齊抓共管的教育隊伍,通過環境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教學育人等多角度開展宜生德育教育,進一步落實了立德樹人的任務,助力每個學生實現更好的成長。

  德育創新

  “十美德教育”為傳統文化賦新意

  忠、孝、禮、志、信、勤、儉、善、學、謙。這10個字,既是傳統文化的“符號”,也是立德樹人的“根脈”。璧山中學將這10個字賦予育人新意,形成了“十美德教育”。如今這一德育品牌不僅受用於學校學生,還成為重慶市中小學立德樹人特色項目,産生了較大影響。

  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十美德教育”就是把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立德樹人“做加法”,以開發校本課程資源、固化系列主題活動、設計豐富的活動為載體,開展校園文化建設,進行學科德育滲透等教育實踐活動,繼而實現立德樹人,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目標。

  在璧山中學的初中部可以看到,刻著“十美德”的文化石安放于校園的花壇上、道路口、綠化帶中,這些文化石形成了無聲的教育資源,給學生以潛移默化的影響。在高中部,“十美德”及相關經典故事被雕刻在百米文化墻上,讓學生時常受到熏陶。除了物化“十美德”之外,璧山中學還通過多項行動將“十美德教育”打造成為顯特色、有成效、常態化的品牌德育。

  學校每個月會開展一個美德的主題教育系列活動,10種美德貫穿全年。

  為了提高“十美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學校還開發了相應的校本教材,從初一、初二到高一、高二,每個年級都有內容不同的教材,形成了序列化教育資源。“美德我知道”、“美德我做到”、“美德故事我來講”、“美德格言警句”、“美德越辯越明”、“綜合評價”、“美德我踐行”、“美德手牽手”等板塊,立足美德,直面現實道德衝突,啟迪學生心靈,實現立德樹人的目標。

  除了向學生深度解讀“十美德”的文化內涵外,“十美德教育”特別強調通過道德講堂、國旗下講話、美德之星評選、主題班會、社團活動、社區服務活動、研學旅行等踐行活動育人。

  學校還倡導全員德育,將“十美德”滲透到學科教學中,形成《十美德學科滲透教案集》等。

  在璧山中學看來,開展好“十美德”教育是時代發展對教育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新課題,其蘊含的育人價值還需進一步探索。

  德育延展

  生涯教育幫學生找到“最適合”的營養

  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教育要做到量體裁衣、因材施教。

  璧山中學的德育教育一直在給學生的成長注入“最適合”的營養,如今開展的生涯教育就是“最合適”的關鍵體現。

  據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之所以開展生涯教育,主要是因為即將到來的新高考要求學校必須引導學生學會理性的選擇,學生所選擇的科目將直接影響著他們的高考成績甚至是未來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勢在必行。

  作為德育延伸出的新陣地,璧山中學究竟如何踐行生涯規劃教育?

  首先,進行自我探索。學校依託心理教師團隊開設生涯規劃指導課,對每一名學生進行系統的學習指導,引導學生認清自己的特質和優勢,通過職業傾向測量等幫助學生全面認識自我。

  其次,進行職業探索。為幫助學生認識大學、專業、社會、職業等,學校利用假期,分階段開展職業調查和體驗活動,包括體驗不同工作崗位、採訪不同職業人群、調查周邊大學、考察心儀大學專業、聽知名校友講座等,內容豐富有趣。

  最後,進行生涯決策。據悉,璧山中學將指導學生制定生涯規劃書,以激發學習動力,樹立遠大目標為宗旨,實現學業——專業——職業——事業的順利過渡,引領學生自主選擇和向“最適合”的方向發展。

  目前,璧山中學正積極推動生涯發展中心建設,完善以“生涯規劃指導”為核心的全員成長導師制,將以此為契機,對學生進行思想、學業、擇業、心理、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導,促進學生的潛能開發、人格發展、生活適應能力的提升,幫助學生實現主動、卓越的發展,力爭為每一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文秀月 劉進 圖片由璧山中學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