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沙坪壩虎峰山村:巧借藝術資源 讓山窩變金窩

2018-10-29 16:10:0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巧借藝術資源,讓山窩變金窩  

  10月21日,在沙坪壩虎峰山村,法國畫家文森·漆正在畫室裏潛心創作,調漆、裱布,忙得不亦樂乎。“這裡山清水秀,村民很熱情,是個搞創作的好地方。”文森·漆在當地租農家小院當創作室已一年多。他用中國傳統髹漆工藝,以城口的生漆,榮昌的夏布為材料進行創作,呈現的是一個西方藝術家眼裏的東方神韻,其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頗受歐美收藏家的青睞。平時有很多尋蹤而來的藝術愛好者和同行敲響其山居柴扉,為虎峰山增添一道別樣風景。

  在虎峰山,像文森·漆一樣自帶“粉絲”流量的藝術家目前已有數十位入駐,形成一個“藝術家群落”,為鄉村高品質發展探出一條“藝術+旅遊+鄉村建設”的獨特路徑。

  山村的藝術家群落

  走進虎峰山村,一條彩色瀝青鋪就的道路沿山麓蜿蜒而上。道路兩側,鮮花搖曳,不少民居墻上各類彩色的繪畫引人注目,路邊的車站涂著紅黃藍三色油漆,預示著這裡與其他鄉村有不一樣的氣息。

  虎峰山森林覆蓋率達到78.6%,植物繁多,生態環境優良,是主城保存較為完好的生態山地,因緊鄰大學城,吸引了不少四川美院、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的美術系師生前來寫生、創作,進而在這個山窩窩租民房當畫室。大學教授、畫家江永亭就是被這裡的環境吸引,數年前上山租了一棟空置農屋,當作畫室。畫室逐漸成了重慶藝術圈的“造夢空間”。一到週末,不少人就背著畫板、提著相機造訪,觀畫展、談藝術、聊人生……畫室接待力日顯不足。

  今年5月,江永亭與人合夥把小院變成了民宿。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他在尊重原生態前提下,把美學理念融入到每處設計,精雕細琢、修舊如舊,並將其定位為一間山裏的美術館,常態化舉辦雕塑、繪畫、書法等各類展覽,使這裡成為了一個遊客打卡地。

  內蒙古藝術家劉林魁一次偶然機會來到虎峰山,就被這個青翠靜謐的山村吸引,他約了幾個志同道合的藝術家朋友,在虎峰山村租下閒置農房,決心打造重慶版的“富春山居圖”。今年4月,“7107田園藝術綜合體”正式開園,在這裡可以學習玩偶製作、繪畫、品茗、從事藝術品交易等。雙休日、五一、國慶期間,前來體驗的遊客絡繹不絕,開業以來已接待數千人,這裡研發製作的各類玩偶雕塑,産值已超過200萬元。

  羅文華、李其龍是四川美術學院畢業不久的“90後”學生,他們去年下半年在虎峰山租房成立了傢具製作工作坊,從事高端藝術傢具設計研發製作,他們設計製作的傢具,藝術性強,造型獨特,很受客戶歡迎,預計今年産值能達500萬元。

  此外,重慶知名畫家楊加勇、孫溢等都把虎峰山當成“詩意棲居地”,在此租房搞創作,做學術交流,頗有點“身居陋室,談笑皆藝術,往來無白丁”的氛圍。

  目前虎峰山已吸引數十位畫家、雕塑家、書法家、詩人、攝影家等長期入駐,從事藝術、文創、民宿等活動。

  聚集人氣 讓鄉村更美麗

  站在虎峰山山巔,但見山間森林茂密、步道湖泊點綴其中,璧山城區、大學城風光盡收眼底。“虎峰山村有好的生態資源,也有一定的旅遊基礎,開辦了桃花節、採果節等。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在鄉村振興和建設美麗新農村中,如何將鄉村遊提檔升級,做出特色,讓鄉村的人氣旺起來,實起來。”曾家鎮鎮長簡宗玲坦言,由於距大學城、重慶城區近,村民進城就業、安家的人很多,在鄉村實際居住人口大量減少,人氣不足,土地荒蕪、農房閒置破敗現象嚴重,發展鄉村旅遊存在後勁不足,檔次不高,特色不鮮明的問題。

  近一年來,曾家鎮借助藝術家群體入駐山村這個優勢,因勢利導,以文化來打造美麗鄉村,豐富鄉村旅遊內涵,讓虎峰山村成為“藝術村”,鄉村借藝術更美麗,鄉風更文明;藝術項目與桃花節、採果季等農業旅遊項目相結合,人氣節節升高。簡宗玲等鎮村幹部也有意識地和藝術家們交朋友,為他們排憂解難。羅文華、李其龍都親切地稱呼她為“簡姐”,每天都要在微信上互動。“政府在這方面資金投入很少,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引導和服務,制定鄉規民約,規範管理,讓村民和藝術家能和諧相處,為藝術家們創造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簡宗玲説。

  羅文華表示,虎峰山變化很大,上山道路被拓寬並鋪設了彩色瀝青,健身步道、景觀雕塑、燈飾工程、自行車道、水電通信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村民不僅直接享受到房屋租金上漲帶來的收益,藝術家們開辦的民宿還帶動了村民就業,成為遊客接待量的增長點。楊加勇的院子僅上個月就接待7位上市公司老總。劉林魁的藝術基地,每逢週末或節假日,吸引成百上千的體驗者,帶動6戶農家為其提供餐飲、住宿、垂釣、茶藝等服務,生意火爆時,一家農戶每天可掙三四千元。劉林魁介紹,在年底前,“7101田園藝術綜合體”要實現引進35位藝術家入駐虎峰山,村民閒置房租金收入近百萬元的目標,還將帶動村民開設土特産交易集市,吸引村民回村開辦家庭餐館、住宿等。目前,伴山裏酒店、寺下·山之隱、趙東美術館等一批項目正在虎峰山加緊建設。

  據統計,今年1—9月,當地接待遊客40多萬人次,已經超出去年全年接待量。

  記者手記>>>

  鄉村發展要善於借勢

  當前,伴隨消費升級和旅遊群體的年輕化,多樣而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對遊客吸引力與日俱增,文化體驗某種程度上已成為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決定性因素。鄉村旅遊不再是看景、吃飯、採摘“老三篇”,亟待提檔升級,以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

  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必須要因地制宜,善於和本地獨特優勢相結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才有長久的生命力。實際操作中,個別地方為了“文化”而文化、為了“旅遊”而旅遊,無中生有、牽強附會、生搬硬套的“複製”項目,片面追求大、怪、新,最後往往門前冷落鞍馬稀,人們並不買賬。

  虎峰山村以其良好的生態資源、基礎設施,巧借緊鄰大學城,獲得藝術家群體青睞這個獨特優勢,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政府資金投入不多,更多的是做規範管理和服務,實現了以藝術興村,以文旅融合來實現鄉村振興,走上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路子。(記者 姜春勇 韓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