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劉平: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車工

2019-04-10 09:48:5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10日6時訊(首席記者 佘振芳)一位數控機床操作工如何變成首席專家?是金子在哪都會發光,重慶川儀調節閥有限公司的劉平紮根車間、勤學苦練,最終成為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命名專家、第十屆全國技術能手、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重慶優秀技能人才獲得者、2016年度十大“巴渝工匠”榮譽稱號獲得者。

  不畏難不怕苦:疑難雜件品質指標達99.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500382-2f78-4875-9b73-0cc94b74a204

劉平。受訪者供圖,華龍網發

  重慶川儀調節閥有限公司是重慶市“高新技術企業”之一,隸屬於中國四聯儀器儀錶集團有限公司下的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生産調節閥的七大廠家之一。

  劉平最初到川儀時,公司裏還沒有數控車間,他成了金工車間的一名操作工。“車工怕車桿,鉗工怕鑽眼。”這句話説的是技術工人們最不想碰到的零件類型。劉平沒有逃避,也沒有退縮,“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他努力追趕老師傅的技藝,在刀具刃磨和工藝消化吸收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在車間,他每年生産加工各種規格品種的疑難雜件300余件,完成定額生産任務的200%以上,品質指標達到99.9%。模具、多頭梯形螺桿、薄壁件、細長軸的加工,鑽頭、刀具的刃磨等技術都是他的絕活兒。

  短短幾年,劉平就成了車間的生産骨幹。

  不服輸敢創新:勇於攀登技術高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c69cbf-c0d8-4f37-9e8f-141623445207

劉平給其它同行分享經驗。受訪者供圖,華龍網發

  2001年底,企業調整生産佈局,成立了數控車間。劉平第一時間報名加入數控操作工作。到了數控車間後,得益於之前普通車床上紮實的功底和他的認真努力,很快就能熟練操作數控車床,不但能優質、高效地完成零件的加工任務,還能對高精尖的産品加工提供工藝工裝的解決方案。

  劉平話不多,但卻有一股子不服輸的精神。2003年,劉平隨廠領導到四川某地考察,看到當地某項特殊産品時,劉平脫口而出:“這個産品比較適合在我們的數控機床上加工。”對方單位對此將信將疑,經與劉平進行技術交流之後下了試製訂單。在短短3天內,他和同事們完成了整個産品的試製工作,對方單位非常滿意。自此,川儀調節閥公司與國家某項尖端産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劉平的高超技藝,是日積月累磨練出來的。有的調節閥零件精度誤差要求在0.01毫米以下,很多車工在工作中“不敢逾越雷池半步”,不敢在原來的加工工藝上做文章。劉平卻與眾不同,他敢於創新。某項國家級關鍵産品的尾部毛刺很難去除乾淨,他獨立設計的毛刺去除工藝,徹底解決了去毛刺難的問題,為國家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2011年以來,劉平先後參與研製了HVH黑水閥、高性能調節閥、VFR凸輪繞曲閥等新産品。2015年底,國內化工領域某知名上市公司準備對廠內的氣化爐裝置進行國産化改造,又是劉平帶隊接下了這個相當“苛刻”的訂單。

  除了工藝創新,劉平還十分注重實踐經驗的積累、總結和推廣,編有《數控編程要點》、《數控加工工藝》、《自動計算螺紋加工工藝》等培訓教材。2016年在機械工業專業雜誌《金屬加工》第6期上發表的論文《數控B類宏程式在螺紋自動加工中的應用》具有很好的推廣應用價值。

  退二線帶團隊:盼更多年輕人成為高精尖“工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f5776dd-de21-4ec7-bc7d-77fd4b125230

劉平在技能大師交流會上給其它同行分享經驗。受訪者供圖,華龍網發

  自2007年起,為最大限度發揮高技能型人才的引領作用,公司讓劉平從一線操作崗位“退居二線”,讓他帶領一個團隊主要從事技術攻關、新産品樣機試製、更換改造老舊設備、培養新人、技術骨幹等技術指導和工藝協調的工作。

  2012年劉平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命名專家,他帶領團隊解決了斜面、曲面、球面、“鏡面”加工等多項機械加工技術問題和工藝攻關,使企業敢於承接高精加工産品合同。

  劉平先後帶徒40多人,培養了一批技師和高級技術工人,他的徒弟們多次在行業(集團)和省(市)級技能競賽中獲得獎項。

  説起工藝的傳承,劉平有些感嘆“後繼無人”。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不願從事車工工作,嫌車工辛苦、枯燥。劉平説,現在的人工智能已經能取代一些行業的人力勞動,但車工暫時是人工智能無法取代的。他注意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提升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上,將來技術工人一定有著更光明的前景和更豐厚的酬勞,社會地位也將繼續提高,劉平希望,願意鑽研、能吃苦的年輕人加入數控車工的行列,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一份自己的貢獻。

  在劉平看來,所謂“工匠精神”,就是要鑽研,要在一個行業中一直幹下去,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不浮躁,同時擁有高超技能和踏實刻苦的品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