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將四級人大代表統一編組進家

2019-07-12 09:28:2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為進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7月11日,市人大常委會在全市人大代表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工作交流會上,印發了《重慶市人大常委會關於進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加強代表之家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等3個文件,其中《指導意見》將四級人大代表統一編組進家(代表之家),定期組織代表開展活動。會後,市人大常委會對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

  聚焦代表密切聯繫人民群眾、代表之家建設薄弱環節找差距、抓落實

  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表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是市人大常委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也是當前人大工作的一個重大課題。

  人大代表的履職能力和履職情況直接決定著人大工作的水準,關係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用的發揮,關係到人民群眾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信賴。建設代表之家和網絡平臺,是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確保代表依法履行職責的重要舉措。

  我市從1999年開始探索建設“代表之家”,20年來積累了一些有益經驗。代表之家的有序運行,使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加緊密,推動了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生産生活中的問題得到解決,為全市各級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提供了重要平臺,使代表在閉會期間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與此同時,在代表密切聯繫人民群眾方面、在代表之家建設和運行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亟待研究解決。本次會議印發的3個文件,目的是把代表履職情況和代表之家建設、使用情況納入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軌道,進一步加強代表履職管理,確保代表依法履職、盡心履職。

  四級人大代表每季度在代表之家開展集體活動不少於1次

  “《指導意見》對一些具體的、有操作性的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方式手段進行了量化明確。”市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介紹,我市代表之家經過多年探索建設,已經基本形成體系,結合浙江、上海等省市近年來相關工作的經驗,《指導意見》主要明確了將四級人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區縣人大代表、鄉鎮人大代表)統一編組進家、定期組織代表開展活動、研究處理代表和人民群眾反映的意見和問題等3個方面的內容。“《指導意見》在起草時本著問題導向,主要是為解決代表之家建設不規範,代表之家使用不經常,有的流於形式,代表聯繫群眾的效果還不夠好等問題。”

  同時,《指導意見》量化了相關要求——代表在代表之家每季度開展集體活動不少於1次,代表活動站原則上每月開展活動1次。直接選舉産生的人大代表一年到家(站點)接待人民群眾活動不少於3次。

  《指導意見》同時明確了代表之家和“網上代表之家”建設要求,提出“代表之家不片面追求面積、規格,可以一室多用”“依託現有條件,科學合理設置代表之家、代表活動站和民情聯絡點”,努力實現90%以上市和區縣代表、80%以上鄉鎮人大代表能夠有效使用代表履職網絡平臺手機或電腦客戶端。

  “代表活動想要取得實效,關鍵在人民群眾的呼聲和訴求及時回應處理。”向先全説,《指導意見》提出,要及時梳理、交辦、跟蹤、反饋人民群眾反映的意見和問題。

  首次量化市人大代表履職活動,明確“341”“311”基本要求

  會議印發了《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履職活動登記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對於市人大代表履職活動進行了量化。

  市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認為,對市人大代表出席市人民代表大會和參加閉會期間活動的履職情況進行量化和登記,有利於及時準確掌握代表依法履職情況,有利於針對性地改進代表履職服務工作,進一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記者注意到,《辦法》明確,代表履職一般應做到:一年內,在市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的審議發言不少於3次;閉會期間參加各項履職活動累計不少於4次;提出議案或者建議批評和意見不少於1件。一屆內,參加代表履職培訓不少於3次;為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辦好事實事不少於1件;向原選舉單位述職不少於1次。文件將以上簡稱為“341”“311”基本要求。

  依據代表履職登記信息,市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建立全體市人大代表履職情況電子和紙質檔案,區縣人大常委會(代表聯繫組)建立本選舉單位選舉産生的市人大代表履職情況電子和紙質檔案。

  對履職未達到一定要求的代表,由原選舉單位通過約談、通報、勸辭等方式進行處理。代表履職登記信息可以作為屆中表揚優秀代表、換屆時提名連任代表的重要參考。

  分3個片區6個小組開展代表活動,提高聚焦度、影響力和實效性

  會議還印發了《重慶市人大常委會關於重慶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分片區開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分片區開展代表活動,是指在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在堅持以代表聯繫組為單元開展代表活動的基礎上,考慮地域分佈、工作關聯等因素,分片區圍繞同一主題協同開展代表活動。

  為何要分片區開展代表活動?向先全表示,這是創新代表活動形式和方法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助於提高代表活動的聚焦度、影響力和實效性,推動代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來充分發揮代表主體作用。

  根據市委《關於建立分片區指導工作機制的建議》精神,綜合考慮重慶基本市情和方便代表活動組織等因素,《意見》將全市劃分為都市片區、渝東北片區、渝東南片區3個片區。其中,都市片區劃分為3個小組、渝東北片區劃分為2個小組,渝東南片區1個小組。

  《意見》提出,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和市人大常委會年度工作重點,突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污染防治、創新驅動、城市品質提升、改善民生等重大和現實問題,選擇具有片區特點和關聯性強的事項作為活動主題。可以一年一個主題,也可以幾年或者一屆一個主題。活動總結和成果每年底將書面報市人大常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