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假”博士方文現:主動請纓搞脫貧

2019-07-29 09:53:4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清明村來了個“假”博士 愛和土打交道主動請纓搞脫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3fdc0f6-84c7-4a7c-a35b-4a82324b1332

西南大學生態學專業在職博士、重慶市林科院經濟林研究所所長方文現是清明村的第一書記,他稱自己最愛和土打交道。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馮司宇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28日6時訊(記者 馮司宇)“嘿,你曉得不?村頭來了個博士,説要來教我們種植技術帶我們脫貧。”“是不是哦,一個只曉得讀書的博士怎麼搞得懂這些……”這是方文駐村前,酉陽縣車田鄉清明村的村民們討論得最多的話,但他卻不惱,每天去得最多的就是田間地頭,最關心的就是村民們的種植困難與疑惑。如今,近兩年時間過去,清明村曾經的荒地搖身一變,搭建起“葉用枸杞科技成果轉化暨精準扶貧示範基地”,每畝年産值達到8000元以上,作為一名還算年輕的黨員,方文説起了他不忘初心,與土之間的情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a8366e-2693-417c-a35d-7e0ccd1858ef

“葉用枸杞科技成果轉化暨精準扶貧示範基地”現場。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馮司宇 攝

  主動請纓駐貧困村搞産業 從眾人排斥到深受信服

  作為重慶市林科院經濟林研究所所長,方文稱自己更是一名“愛土之人”。出生於貴州省正安縣的他,從小家境貧困,立志要學有所成改變週遭現狀,他發現老家的人因知識落後連基本的種植技術都很有限,所以收成也不樂觀。

  或許從小就是一名地道的農村娃,方文一直對大自然和土地有很深的情感,本科念果樹專業、研究生念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專業的他,認識到專業都是一脈相承。後來機緣巧合進入到重慶市林科院工作,主要研究經濟林。

  但在方文心中,一直有件想做的事,那就是利用所學去到較為貧困與落後的鄉鎮,幫助當地村民進行技術改造與擴大種植規模,後來他主動請纓申請扶貧機會。作為重慶市文旅委扶貧集團的成員單位,重慶市林業局選派方文駐紮酉陽縣車田鄉的清明村,作為第一書記帶頭搞産業。

  清明村是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車田鄉的貧困村,幅員面積21.7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00米,轄6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21戶2292人。據了解,全村以傳統種養殖為主,土地閒置現象較為嚴重,農戶增收渠道單一,生態、土壤、氣候等自然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貧困面廣,增收困難。

  初來乍到,方文不被認可,尤其在大家知道他是一名博士後更是不以為然,“我2011年讀的西南大學生態學的在職博士,後來因工作事情太多,還一直未結業,要説也是個‘假’博士,”方文喜歡自我調侃。他説,起初他也有些放不開,後來跟村支隊工作幹多了,便發現了“搭訕技巧”,“不管碰到誰,你都上去寒暄問候幾句,他見你這麼熱情也就願意主動説話了。”

  這招果然奏效,大家本來對博士心有芥蒂,但看見這位博士如此接地氣,也確實對土壤、氣候瞭如指掌,便逐漸放下戒心,方文也毫無架子吃苦肯幹,帶領大家專心搞種植研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feea2c4-2c9c-4110-ae00-2413be2a9850

方文(右一)正同村民們一起鋤草。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馮司宇 攝

  百餘項科研成果中“因地種杞” 自帶專家團隊進行指導管理

  清明村適合種什麼?如何擴大規模?作為林業行業的研究部門,以前在林科院,方文就對本木蔬菜有所研究,並希望找到突破點,“我希望當地種植的蔬菜既可以做藥又可以食用,一舉兩得。”據方文透露,他們團隊從2012年就在做枸杞的相關研究,因為其種植技術成熟,勞動密集度大,勞動強度低,産量高,産品多樣,同時滿足産業扶貧開發週期短,投資見效快等條件。

  在帶來林科院近5年的百餘項科研成果,並試驗種植後,從失敗到成功,方文選中了枸杞並著手帶領村民搞發展。

  “在與村民們打交道的過程中,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改變其觀念,所謂扶貧先扶志,他們有的人剛開始不願去接受新的種植技術及新品種,還需去反復溝通。”方文説道。

  2017年12月,在方文的帶領下,“葉用枸杞科技成果轉化暨精準扶貧示範基地”啟動,並於去年3月中旬栽種,現已收穫10多茬。

  此外,為基地的更好發展,方文還自帶專家團隊。共事多年的同事劉朝奎即將退休,他笑稱自己年近60被方文“拐”到了清明村,“我主要在基地負責技術指導和日常管理,方文是我的學生他需要人手我就帶上團隊過來了。”在劉朝奎眼中,方文勤勞,充滿正能量,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把枸杞産業搞起來,下一步,還將考慮如何降低運輸成本,發展冷鏈物流,想辦法如何將葉用枸杞運出去,售出去,拓寬村民的致富路。

  作為一名還算年輕的黨員,方文説初心不變是他一直以來給自己定的小目標,“我與‘土’打了半輩子的交道,對它有深厚的感情,看見花花草草成長就像自己的孩子般令人欣慰。”他信心滿滿地説道,下一步,村裏會以基地的成功試種為基礎,圍繞枸杞的新品種、新技術、産業鏈延伸等環節持續探索,加強科技示範,助推林業脫貧攻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